百岁阿婆介绍“睡眠经”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人生”,良好的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基本保证。近日,记者特地走访了几位上了百岁的老寿星,了解她们的睡眠情况。走了一圈下来,发现老寿星们果然个个都爱睡,而且都有一套自己的“睡眠经”。希望市民们能在寿星们的“鼓励”下,好好睡觉,健康每一天。 陈慈爱104岁

心平气和 躺下很快就能入睡

记者来到位于图强路的陈阿婆家时,她正从房间里走出来,身体还算硬朗,难得的是,她还有一口整齐的牙齿。那她的睡眠如何呢?

陈阿婆的女儿告诉记者,阿婆年轻时为了养家糊口,每天都很早出门卖早点,晚上10-11点睡觉,凌晨2-3点就要出门卖炸果、地瓜等早餐食品。那时她的睡眠明显不足,曾经听她说过,“有时候走在路上都要睡着了”。

现在,阿婆的生活变好了,睡眠也有规律了:每天坚持看报,一般到11点左右才睡,早晨6点多醒来,中午还会睡一两个小时,睡眠充足了,精神自然就好了。在女儿看来,因为没有什么烦心事,阿婆每天都是心平气和的,所以躺下后很快就能入睡。

不过,她也有睡眠不好的阶段。4年前,阿婆曾告诉女儿,自己夜里开始睡不着了,白天又精神不济,人也因此变得烦躁。得知这一情况后,女儿四处打听,给她买了一种治疗仪,通过刺激穴位促进血液循环,坚持治疗一段时间后,她的睡眠又有规律了,精神也畅快不少。

王珠105岁

睡眠很规律,坚持每天睡午觉

王阿婆家住滨北振兴新村,采访当天上午10点半,记者拨通她家里的电话,家人告知她在睡觉,午饭时才会起床,中午1点半再次致电,却被告知她又睡下了。直到当天下午2点半,记者才见到了睡足了的王阿婆。

虽已经是百岁高龄,但阿婆看起来精神不错,她80多岁的媳妇说,阿婆的身体还是很健康的,只是近两年腿脚有些不便,导致她现在吃完饭没什么事就睡觉。她通常早晨6点多醒来,吃完早餐继续睡,到中午起床吃午餐,如果子孙们没有来陪她聊天解闷,她又会睡到傍晚起来吃晚餐,而晚上8点就又睡下了。

据媳妇介绍,阿婆年轻时没有工作,在家料理家务、照顾孩子,每天也很操劳,但她的睡眠很规律,一般晚上10点前会上床睡觉,早上6点多起床,中午还会睡个午觉。

在媳妇和孙子的印象中,王阿婆的睡眠质量一直都很好,她从来没有熬过夜,也没有和家人反映过失眠。

吕爱治107岁

心胸宽广热心肠,所以睡得香

今年107岁的吕阿婆是思明区最高龄的老人,1954年她入住厦门市社会福利院,至今已经在福利院呆了50多个年头。在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下,阿婆虽然容颜难抗衰老,但脑子还很清醒,记性也挺好。

记者来到福利院时,护理人员正要给阿婆梳头,要给她梳头的话音刚落,阿婆立马就接上了一句:“梳子在桌上。”

谈及睡眠,这位百岁老人中的“长老”,也一样十分能睡,吃完晚饭6点多就爬上床,一觉睡到次日清晨6点,然后擦个澡,早餐后她还会活动活动筋骨。中午吃完饭后约12点,她会懒洋洋地睡个午觉。

俗话说心宽体胖,吕阿婆的心态也和她的睡眠一样健康,百岁的她还经常热心肠地帮比她年轻的阿婆们买东西,每年都能获得院里“文明老人”的称号。

余佩兰104岁

晚上睡觉最迟不能超过10点

记者见到余阿婆时,她躺在床上,因为去年摔伤了腿,不得不卧床。余阿婆的儿子告诉记者,阿婆对睡眠一直都很重视。他还记得阿婆曾和他说过,要听从长辈的劝告,晚上睡觉最迟不能超过10点。

余阿婆也是累过来的,年轻时候丈夫身体不好,她除了做家务、带孩子之外,还要照顾丈夫。尽管如此,她的睡眠是绝对有保证的,天黑了就睡,天亮了就起,家里晚上有时连灯都不用点。直到阿婆上了80岁后,才发现了电视剧的乐趣,有时会看电视看到晚上9点多,不过到了90岁后,她的视力不好了,又渐渐地和电视“疏远”了。

从年轻到老,阿婆一直都有睡午觉的习惯,有时午饭后,睡意来了,她就会把碗搁在一边,先去睡觉,睡醒了再洗,可见她对睡眠是如何重视。

小资料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为了提高人们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于2001年发起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并将每年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睡眠不足可导致人体机能发生紊乱。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健康人能忍受饥饿长达3个星期之久,但只要缺觉3昼夜,人就会变得坐立不安、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判断力下降,甚至出现错觉和幻觉,以致难以坚持日常生活中的活动。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统计,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其中相当多的人没有得到合理的诊断和治疗。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将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标签: 百岁阿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