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什么总爱说反话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有位中年朋友前段时间回家探亲,注意到父亲走路比以前慢了,很是担心。父亲却反复说自己没事儿,是胖了才走路慢。后来有一天,父亲突然因大面积心肌梗塞而猝死。

回想起来,这位朋友懊悔地说,自己不应该听信父亲的话。还有不少朋友,每次回家看望父母,他们总说:“工作挺忙的,没事别回来了。”但其实,他们内心比谁都渴望儿女能多跟他们呆在一块。作为父母都希望儿女无忧无虑地幸福生活,就算身体出了问题,他们都尽力掩饰,尽量不给孩子添麻烦,结果反而延误病情。老人为什么总说反话,儿女们该如何注意呢?

现代社会,子女不在老人身边的情况越来越多。通电话或短时间的看望,很难观察到老人心理和生理健康状况的变化。最重要的是,中国的老人有浓厚的血缘利他精神,很少直率地说出自己的要求和想法,有时甚至说“反话”。

但这时候,儿女必须要学会反话正着听。其实,我们的父母也知道珍惜生命,也注意养生保健。他们关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的医药广告,参加各种健康讲座,也注意朋友间的健康信息,更容易被一些热情、执着的销售人员打动。他们有时还会背着子女买一些保健品或器材,尽管可能是骗局,他们都义无反顾地跳了进去,到头来身心受到伤害。这时,他们就更不敢对儿女说实话了。

老人的“反话”是一种美德,识别老人的“反话”也是一种美德。儿女与老人交流的时候,无论打电话还是见面,只要老人说好的,要在心里打个问号,在接下来的谈话中,多方面核实这些信息,看前后是否一致;注意老人生活细节上的变化,多向和老人生活在一起的其他人询问,比如向爸爸问妈妈的变化,向妈妈问爸爸的变化,饮食起居的、声音的、交友的……不管老人怎么掩盖,总会露出蛛丝马迹。

标签: 老人记忆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