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流行大脑训练延缓老年痴呆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大脑训练延缓老年痴呆

正是为了让人们的大脑“长生不老”,美国目前正在流行一种大脑培训班,培训班提供的课程包括电脑游戏、智力测试,猜谜、拼字游戏、强化记忆训练等等。人们会想,大脑训练只是小孩子的事情,但实际上,参加这种培训班的人以老人为主。专家称,这种培训班能帮助老年人预防老年痴呆症,使老年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加了记忆力。

大脑培训班的流行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在二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现在进入60岁,加入老年大军。据美国老年痴呆症协会估计,在未来几年内,美国罹患老年痴呆症的人将达1000万。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大脑健康中心主任约翰·哈特说,这种病威胁了整整一代人,“对此我们非常担心”。

科技发达让头脑变“简单”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功能齐全的电脑、手机、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设备已经取代了人类大脑的思考,人们不用再去进行数字演算、不用记忆各种数字、不用记路……科学家担心,随着人类大脑功能逐渐退化,越来越多的人会变成“头脑简单”的“白痴”,一旦离开了先进技术便寸步难行、难以谋生,而且步入老年后会更容易罹患老年痴呆症。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人们希望能通过一种方法保持大脑的灵活性,防止记忆力衰退。大脑培训班因此应运而生。

据专门研究大脑培训软件市场开发的“聪明大脑”公司提供的数据,2005年,这类软件的销量达1亿美元;到2007年,销量增加一倍多,达2.25亿美元,而且还在持续增长,预计到2015年销量将达20亿美元。该公司称,除了这种软件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外,今后这方面的培训专家还会供不应求,政府和企业都将大力推广这种训练项目。

大脑训练不等于智力开发

人们的IQ(智商)往往是天生和儿时教育所决定的,成人后训练能有多大帮助?对这个问题,长期从事大脑培训的切斯特·桑托斯指出,“人们大脑能做到的事情要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与参加大脑培训的多数老年人不同,今年32岁的桑托斯7年前就开始参加大脑培训。他目前能在3分钟时间里记住一幅重洗过的牌,在15分钟时间内记住100个任意挑选的单词、叫出100个陌生人的名字。他目前辞去了一个电脑公司的软件开发工作,专门从事大脑训练工作。

在谈到主要针对老年人的大脑培训班利用的原理时,得克萨斯大学大脑健康中心主任约翰·哈特说,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防止认知能力随着年纪增长而下降。但目前流行的大脑培训班和传统的开发智力训练班有所不同,它主要是训练人们保持注意力集中和防止遗忘,以达到维系人们特殊认知力的目的。通过参加以电脑为基础的大脑培训班,人们能“反应更快、注意力更集中、记忆力更强”。

不少老人反映,他们参加了大脑训练班后,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来自马里兰州的萨拉·舒尔茨说,她今年67岁,每天做一次大脑训练练习,已坚持4个月。她现在感到脑子“好用多了”,一是不容易忘事,二是记性好,能记住各种人名和面孔,而且脑子反映也比过去快。已经有了3个孙儿的舒尔茨说:“许多像我这个年龄的人抱怨说,他们经常忘事,记忆力差。但我现在经常看书,玩拼字游戏,而且感到还能干很多事情。”

标签: 延缓老年痴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