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多做深呼吸可以预防肺炎

2016-02-07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医院呼吸内科李燕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对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气管炎、慢阻肺)的老年人来说,他们比其他人更容易患肺炎,而且一旦得肺炎会比别人更严重,他们康复比其他人群慢,病死率更高。这些老年人由于长期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呼吸道的自净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肺炎的细菌容易存留在呼吸道里。

因此一旦天气变冷,老人的抵抗力稍有下降,呼吸道防御功能衰退,这些细菌就会大量繁殖,使肺部炎症多发。一旦受到肺炎球菌感染,就很容易患上肺炎。

对于老年肺炎患者来说,如果因肺炎再诱发原有的肺脏疾病,病情往往凶险。而且肺炎还可能危及到患者全身各个系统的功能,甚至危及生命。例如肺炎会使患者原有的哮喘、气管炎、慢阻肺等疾病加重,严重影响呼吸系统的通气和换气功能。

另外,很多老人原来就有心血管疾病,一旦得了肺炎使肺的换气功能减弱,心肌缺氧,还容易诱发冠心病,加重原有心脏血管疾病。此外,肺炎还容易导致患者原有的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等加重。

李燕明指出,很多老人得了肺炎后症状往往不典型,出现的咳嗽、咳痰等症状很容易和原有疾病的症状混淆,这使得患者和家属重视不够,导致不能及时治疗,使病情恶化,甚至丧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因此专家提醒,一旦老人有咳嗽、咳痰,呼吸频率增快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该及时就诊,排查是否患上肺炎。另外,少数老年肺炎患者胃肠道症状较突出,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消化不良等,也要引起重视。

李燕明提醒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病的老人,最好接种肺炎疫苗。日常生活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护空气湿度;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外出一定要注意避风和保暖,保护好呼吸道。运动尽量选择下午较暖和的时间进行,锻炼时可以多做深呼吸及扩胸运动来增强肺功能。

标签: 预防肺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