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品哪些能拣旧的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养个孩子真贵!这是现在很多家长的心声。2009年公布的《中国家庭育儿方式研究报告(0—6岁)》也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型城市,把一个孩子从出生养大到6岁,平均需花费11.8万元。其中,婴儿床、学步车、玩具,以及衣物等“使用期限”很短的儿童用品占了相当比例。在这种情况下,二手儿童用品市场应运而生。

记者调查发现,二手儿童用品以多种形式在父母间流通:网上有专门的网店,亲子论坛中有交换转让的专区,社区里有父母们自发组织的跳蚤市场,亲友间也会相互赠送。近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出现了儿童用品出租店。

渐渐火起来的二手市场,让家长节省了开销,给社会节约了资源,但其安全性是否能够保证,却让人心里不太有底。北京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师徐润华提醒,二手货可以交换或买卖,但必须遵循三个基本原则。

原则一:不知来源底细的不要买。

儿童用品最重要的是安全,因此不管是别人给的,还是买的,都要明确来路,最好能清楚地了解所要购买物品的使用程度和卫生状况,特别是以前用这件东西的孩子是否健康。这一要求对上网淘宝的家长来说确实难了点,所以要多花精力分辨,比如该网店是不是值得信赖等。否则,就不要购买或交换。

此外,物品的新旧程度也要注意。大部分儿童用品都有规定的使用年限,放置太久会出现老化、变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不要买放置或使用时间太长的二手品。

原则二:贴身用品不要买或送人。

奶瓶、奶嘴、水杯、餐具、被褥等贴身物品最好不要买或送人,因为它们可直接或间接接触孩子的口腔、肛门、血液等,极易传播病菌,影响健康。即便是买全新的,使用前也要消毒。

原则三:二手品买回都要消毒。

婴儿床、婴儿推车等价格比较昂贵、使用时间也不长,可以用二手的。购买或交换时最好能亲眼看到实物,检查螺丝、支架是否齐全,有无松动等,拿回家后用消毒液清洗。

多数玩具可选二手的。塑料玩具直接用消毒液泡;金属质的要看有无油漆脱落,以防金属暴露在外,造成铅中毒;毛绒玩具不方便清洁,最好不要买二手品。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