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对药物更敏感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临床用药一般分为儿童剂量、成人剂量和老人剂量,但您可能不知道,男女对同样同量药物反应是不同的。相对来说,女性对药物比男性更敏感,这是因为男女对药物代谢不同决定的。

男女对药物吸收方面的差异,直接影响到药物**发挥。一般来说,口服药的生物利用度女性要比男性高,如女性服用阿司匹林后,其血药浓度往往高于男性,更利于药效发挥。另外,绝经前妇女对药物代谢比男性快,如服用*疗哮喘的药物氨茶碱、抗生素类药物红霉素、消炎药甲基强的松等,其**在女性身上更为明显。

饮食习惯上,男性比女性摄入更多肉类、脂肪及胆固醇,通常高脂肪食物会减少药物吸收。此外,就是皮下脂肪含量有性别差异,女性较男性丰富,这可能影响到经皮吸收药物**。例如药物喷雾剂--利巴韦林,通过女性呼吸道吸收较男性少。

而女性在月经期和妊娠期,子宫对泻药和其他强刺激性药物比较敏感,用药不慎,有可能引起月经量过多、流产、早产等危险。

女性对头孢类、氟喹诺酮、地高辛等药物肾脏清除率较男性低。因此,对于安全系数低、有依赖性且通过肾脏排泄的药物,确实需要根据性别因素来调整给药剂量。西伐他汀之所以退出市场,就是因为药品上市后,发现其对女性可引起致死性横纹肌溶解。

因此,用药时除了解各种药物服用方法、用途外,还要向医生询问药物有无性别差异,以便调整用药剂量和服用周期,充分发挥药物*疗作用,避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