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的秋季防病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秋天又到了,腹泻、哮喘、上呼吸道感染这些秋季易发的疾病,又在威胁着孩子的健康。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孩子,让他们免受疾病的打扰?我们邀请了北京、上海两地4位**儿科**帮你出谋划策,秋季让宝宝平安度过。

秋季疾病公告牌;

一年四季中,秋天是个既凉爽又干燥的季节,与夏季相比入秋后早晚温度变化明显。当天气骤然转凉时,人们还不大适应,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水痘和秋季腹泻等传染性疾病。因此,秋季是多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8个办法增强宝宝免疫力

其实无论在哪个季节,**宝宝有一副好体格都是爸爸妈妈们应该时刻注意的。

1.**有规律的生活:宝宝**生活的主要内容包括饮食、睡眠、游戏,这些生活环节若安排的井然有序,可以有效地增强宝宝自身的免疫力,使宝宝少得或不得病。

2.**宝宝至少有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此外,小婴儿还可每天坚持做抚触或被动操;稍大一些的宝宝,尤其是4岁以上的孩子还可循序渐进地从事游泳运动,可从夏季开始。因为游泳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一项*为理想的运动,它可使全身的肌肉得到锻炼,而且人体处在一定的水压下时,能够增强心脏搏血的能力、扩大肺活量,同时因冷水对机体的刺激,还可促进体内自由基的生成,这些自由基有助于增强人体白细胞的吞噬和杀灭病原体的能力,从而更有效地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3.免疫力也与吃什么有关。所谓均衡营养指的是各类食物和各种营养素的平衡。建立此平衡的目的在于它们彼此之间起着互为补充、互为制约的作用。在为宝宝提供膳食时应尽可能的做到品种多样、比例适当、定时定量、调配得当,并应**每天有足够的蛋白质、适量的脂肪、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秋天对机体而言是调养生机、去旧更新的*佳季节,可多食用诸如:红枣、莲子、桂园、银耳、核桃、黑芝麻、山药、百合、南瓜和茭白等适于秋季进补的食物,还可多食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橙、 绿色的果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和B2。

4.合理应用药物。能通过食物调整、加强护理解决问题的,*好不要用药物解决,尤其不能滥用抗生素,否则适得其反。另外,为宝宝**一个温馨、和谐、愉快地生活环境对于增强宝宝的机体免疫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5.对极特殊、体质虚弱的宝宝:除应采取上述措施外,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时、适度、在特定的时期内应用一些可增强机体免疫力类似于初乳素的**品,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6.允许孩子生一些小病。人体的免疫力是出生以后,慢慢地强壮起来的。不得病的孩子就永远没有免疫力。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制造一些疫苗给孩子注射的原因,就是要人为地制造一些“小病”来培养孩子的免疫力。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抵抗力低,也许会出现一些感冒的症状,家长只需要认真对待,不要惊慌,很多研究证实孩子经常得一些小病,有助于免疫能力的提高,对预防严重的疾病很有好处。

7.早点适应环境。华北地区,夏季比较长,秋季比较短,天气由热一下子转冷,气温转换的非常快。转换过程中,呼吸道问题增多,孩子不大容易适应。而且北方秋季多风沙,风一刮,空气中悬浮物增多,除了细菌、病毒外,还有一些致敏物质,如灰尘、粉尘等,因此秋季不仅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也是哮喘的高发季节。

*有效的预防办法就是提高孩子呼吸道抵抗力。这个工作要从夏季就开始,每天早上,都带孩子出去走一走,天气慢慢变凉,孩子也逐渐适应由热变凉,风小到风大,空气由清新到污浊。

一切从预防开始:

1.在疾病流行的高峰期,尽可能减少宝宝出入公共场所的机会。尤其不要带宝宝去那些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的地方,以减少接触感染源的机会;

2.随天气的变化,及时为宝宝增减衣物。

3.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相应的预防接种工作。如:秋季可服用口服轮状病毒疫苗,以减少秋季腹泻发生的机会;6个月和2岁以上的宝宝,还可在秋季分别接种防感灵和肺炎疫苗,以减少宝宝患流行性感冒和细菌性肺炎的机率;

4.培养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保持鼻腔、口腔以及全身皮肤的清洁,尤其是手的清洁,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以不给病原菌可乘之机。

5.大人不要把疾病带回家。家长从外面回来除了洗脸、洗手这种常规的清理,还应该着重清理上呼吸道。用淡盐水清理口腔和咽部,反复3、4次,淡盐水在清理过程中可以带走很多细菌。特别是有3岁以下孩子的家庭,大人从外面回来都应该养成这种用淡盐水漱口的习惯。特别注意的是在没进行任何清洁工作之前,绝不能一进门就和孩子亲近。

6.定时通风换气。新鲜的空气是应该是流动的,任何病毒、细菌、灰尘的浓度都是很低的,但并不能**什么都没有。

7.和孩子一起养成睡前漱口的习惯。为了预防感冒,每天都应该坚持让孩子在睡觉之前用淡盐水漱口,家长应该做出榜样,这样孩子就会认真坚持做了。

8.训练孩子自己找水喝。秋天天气干燥,喝水很重要。在家里,把烧开后凉凉的水准备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并经常提醒孩子如果渴,可以自己找水喝。这样久而久之,无需大人的提醒,孩子会自己主动去喝水。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