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茁壮成长补钙是关键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一、天天补钙为何还缺钙?

不少年轻父母常常有这种困惑,天天给孩子补钙,为什么还会缺钙呢?原来造成机体钙缺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小儿生长发育过快造成钙的需要量的额外增加以及维生素D含量的不足和肝肾功能不全导致维生素D的活化障碍都将直接影响钙的吸收。

那么如何才能正确有效地给孩子补钙呢?

钙剂的补充*先必须满足小儿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在这方面,许多父母对小儿何时开始补钙、补多少钙,是十分茫然的。我们知道,母乳中含有易被婴儿吸收的钙,1毫升母乳中差不多含有1毫克钙。如果婴儿每天进食母乳情况良好(400毫升左右),也就等于摄入了400毫克钙,基本达到我**养学会的**标准。因此,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就不需要另外再补钙了。但是,一些母乳摄入不足或人工喂养的孩子,父母可以估算一下孩子每天摄入的钙量并酌情加以补充。

另外,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钙的需求量也逐年提高。根据我**养学会**,7个月至2岁孩子每天应摄入600毫克钙,3-9岁孩子为800毫克,10-18岁的青少年需要1000-1200毫克,但有些父母未能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增补钙量,孩子就可能出现缺钙。尤其是对处于青春发育期和一些有不良饮食习惯的孩子更应该注意钙量的补充,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

众所周知,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协助,如果体内维生素D含量不足或活化障碍,即使钙量的补充是足够的,机体仍可能发生缺钙。根据我国第三届营养学术会议**,从婴儿出生到16岁,每天的维生素D摄入量为400**单位,这是正常儿童每天应有的生理需要量,也就是说,如果每天能**给孩子400**单位的维生素D,就能满足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至于对一些特殊的孩子,例如,早产儿、双胞胎以及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则需要酌情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

不过,如果维生素D补充过量,也可能导致中毒。因此,父母如能懂得一些医学常识并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地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才能避免徒劳补钙。

二、补钙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统计显示,在美国缺钙的儿童比例如下:

一到两岁:20% 三到五岁:45% 六到十一岁:65%

由此可见,美国儿童缺钙的比例也很大,而且年龄越大缺钙越严重。美国儿科学会的*新研究认为,儿童缺钙会导致在儿童期、青春期,甚至成人后更易骨折。那么如何获取足够的钙呢?

奶制品是钙的*佳来源:

婴儿在母乳和配方奶中能获得足够的钙;

一到三岁的幼儿**至少应喝2杯(240毫升/杯)牛奶;

如果你的孩子不爱喝牛奶,还有什么其他办法来补钙呢?

1、父母做个好榜样,父母平时多喝牛奶,孩子也会有样学样。

2、奶酪,酸奶,加钙橙汁,西兰花,豆腐,这些食品都富含钙。

3、多吃蔬菜水果,研究显示,蔬菜水果中的钾能防止体内的钙流失。

4、多进行户外活动,让孩子多运动,跑跑,跳跳,甚至就是散步,也能使骨骼更强健!

三、日常补钙有哪些方法?

给宝宝补钙非常重要,这是很多父母都关心的话题。市场上有许多品种的钙剂,虽然有些广告中称其吸收率很高,但实际效果与期望值有一定差距。一些医生主张——补钙还是以食补为佳。

食物的科学烹调能够增加钙的摄入。这里介绍几种多钙食品的烹调方法:

1、把小黄鱼制成酥鱼。做法是:把锅烧热,在锅内放入葱、姜铺底,把10公分左右长的小黄鱼排放在上面,加适量醋用慢*炖烂,甚至可以连鱼头、鱼刺都变酥了。这样,整条鱼都变成了可以食用的钙剂。

2、高压锅饨鸡。把鸡肉、鸡骨尽量饨烂、饨酥,鼓励宝宝把软骨嚼碎咽下,也能够补充钙质。

当然,以上这两种食品不太适合于2岁以前的宝宝,2岁半以后,多数宝宝已长出了20颗乳牙,有了咀嚼能力,才可以给宝宝吃这类食物,否则宝宝也不易消化吸收。

还可以做大骨头汤。将买来的大棒骨洗净,敲裂或敲断,凉水下锅,放入骨头,烧开后,撇去浮沫,加葱、姜、料酒,用小*炖煮,时间可长一些。让宝宝喝汤,吃骨髓。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补钙食品,适合各年龄的宝宝。该汤还可以加在宝宝的其它食品中,混合喂养。比如用骨头汤下面条,蒸鸡蛋羹等。虾皮和豆腐中含钙量较高,也应该经常给宝宝食用。

另外,断奶以后的宝宝每天也应该**至少摄入牛奶250毫升,增加钙的摄入量。

四、其他补钙方法要注意

现在,补钙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人们不但给自己补、给家里的老人补,更忘不了给孩子补。但是,一些家长为了能为孩子补足钙,干脆就让孩子喝高钙奶。其实,家长这样做不但不能帮孩子补钙,而且会带来许多健康问题。

了解孩子饮食情况

众所周知,婴幼儿身体所需钙质的*主要、*好的来源是奶,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是母乳喂养,在母亲(或乳母)没有严重缺钙的情况下,婴儿通过母乳就已经可以得到比较充足的钙源了。当婴儿添加辅食以后,这时母乳中的钙含量尽管降低,但是添加的辅食也可以为孩子补充一部分钙源了。对于人工喂养的孩子来说,普通牛奶及配方奶粉中含有的钙是母乳中的2~4倍,虽然由于其中的磷较高,导致钙磷乘积较高,外加其中含有较多的酪蛋白,会导致钙的吸收率相对较低,但是,如果孩子没有其他消化道的问题,他所能获得的钙源也应该是充足的,如果家长再让孩子喝高钙奶,这样只会适得其反,为孩子的身体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