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患怪病肚大如皮球

2016-01-17来源 : 互联网

小酒窝、圆脸蛋、双眼皮、额头中间留一小撮刘海,若是不知内情,没谁会想到这个活泼俊俏的小男孩每天都挺着肚子喊痛。这个小男孩叫张文卓,刚满2周岁,因患一种叫“戈谢病”的罕见疾病导致体内肝脏、脾脏肿大,失去了童年的活力。

张文卓的父母张*学、马玲为此辗转广州、北京等地求医,但半年过去了,没有求得灵丹妙药,得到的回复均是 “不用*疗了”。10年前,张*学夫妇的**个儿子因患类似疾病而夭折,每每想到这,他们就越发担心肚子日益肿大的张文卓,害怕有**他也支撑不住倒下去。

去年6月以来肚子**天肿大

日前,一名衣着质朴的中年男子抱着一名小男孩来到本报惠阳记者站求助,男子称他叫张*学,老家在安徽,来到惠阳区淡水街道大埔社区居住已6年。其儿子张文卓被确诊为罕见的遗传病 “戈谢病”半年多,目前求医陷入困境,希望有好心人或仁心仁术的医生能伸出援手。

依偎在父亲怀里的张文卓用圆脸蛋贴着张*学的脖子,额头中间留一小撮刘海,抿嘴时露出两个小酒窝。在陌生人面前,小男孩眨着眼睛,一言不发。

“患戈谢病的人肝脏、脾脏肿大。”张*学望着眼前的张文卓一边说话,一边用手掀起张文卓身上的衣服。记者看到,张文卓的肚子鼓起如皮球,肚脐上突,连着腹部的阴囊也像充了气体肿大起来。

“从去年6月确诊患戈谢病以来,他的肚子**天肿大,每天都喊痛,求医无门,我们真不知道如何是好。”说这话时,张*学一脸茫然。

肚子坚硬隆起像充了气

张*学和妻子马玲现年均37岁。1998年,他们在安徽老家生下了大儿子张文虎。但到了2000年夏天,1岁半的张文虎患上一种奇怪的病,肝脏、脾脏肿大,肚子如球,且常常喊痛。当年在安徽老家,家人求过西医、中医,但都没有*好张文虎的病,也没有查出他究竟患上什么病。2000年8月,2岁8个月大的张文虎夭折。

2004年初,他们带着二儿子张文洋从安徽老家来到淡水大埔金鹏小区生活,夫妻俩以收卖废品和打散工为生。

2008年1月,张家又添丁,小儿子张文卓临盆。张文卓自小精灵可爱,深得父母和亲友喜欢。虽然家境不富裕,但张*学夫妇勤劳持家,两个儿子常左拥右簇,夫妇俩的生活也算其乐融融。

去年5月底的**,几个老乡带着小孩来串门。在和老乡小孩玩耍中,马玲不小心同时摸到了老乡小孩的肚子和儿子张文卓的肚子。“老乡小孩的肚子平滑柔软,儿子的肚子坚硬按不下去,微微隆起,里面像充了气一样。”马玲觉得不太对劲,于去年6月1日带着当时只有1岁4个月大的张文卓到惠阳区人民医院检查。马玲说,当天检查的结果是脾脏增大,医生建议去广州的医院做更详细的检查。

辗转京广求医无果

次日,夫妇俩马不停蹄地到了广州市儿童医院。经该院血液科检查,诊断结果为“戈谢病骨髓象”。记者从2009年6月4日广州市儿童医院开具给张文卓的B超报告及骨髓细胞报告看到,张文卓的病症有“肝大、脾大”、“粒、红细胞系统增生”、“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明显活跃”、“*核细胞易见”、“戈谢氏细胞胞体*大”等描述。

“医生说,戈谢病是罕见的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全国不到200名患者,他们医院对此病无能为力,叫我们回家休息或转院。”马玲说,医生口中说出的“戈谢病”是如此陌生,但从此他们夫妻心中便充满了不祥的预感。

去年6月6日,从广州市儿童医院出来,马玲夫妇马不停蹄地前往北京求医。“我们幻想广州的医生诊断错了,也想着到北京会有更好的医生,于是心里抱着一丝希望坐上北上列车。”

然而,本就渺茫的希望很快就破灭了。“去年6月中旬,北京儿童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疗血液病的医生均叫我们不用*了。”马玲说,医生说这是非常罕见的疾病,目前还没有较好的手术根*此病,如果药物*疗的话每年需20万元,且需长期*疗,一般家庭无法承担。

“北京的医生建议我们回广州看看能不能申请到一种免费的酶替代*疗药物,好延续患儿的生命。”马玲说,去年7月23日,夫妇俩从北京返回广州,在广州民政部门打听到戈谢病患者可以到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申请免费药物。

“药物是从国外送来的,我们递交了申请书,随后回家等电话。”马玲说,几个月过去,医院没有打电话来,心急如焚的他们打电话去询问,得到的消息是“药物还在申请中”。去年11月23日,夫妇俩再次去到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来的消息依旧是“药物还在申请中”。

家长害怕孩子夭折

从去年6月确诊患上戈谢病,张文卓的肚子日益肿大,吃饭时吃多了会呕吐,还常常喊肚子痛。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儿子,马玲夫妇束手无策,同时陷入无尽的担忧中,因为张文卓的病情和他死去10年的哥哥张文虎是如此相像。

“自从知道文卓患戈谢病,我们怀疑文虎当年患的就是戈谢病。”马玲说,现在看着张文卓,夫妇俩就想到死去的大儿子,他们害怕刚过2周岁生日的张文卓在不久的将来会像大儿子一样夭折。惟一让夫妇俩欣慰的是,二儿子张文洋自出生到如今,10年来均没有发现特殊病症,身体一直很健康。

“如果知道大儿子文虎是患因遗传引起的戈谢病,也许我们就不敢要后面这两个儿子了。但文卓已生了下来,且患这样的怪病,现在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说起张文卓的病,马玲夫妇又一次陷入无助中。

医生说法

戈谢病全国患者不到200名

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日阳说,戈谢病是一种罕见病,他还没有接诊过此类患者。经查阅有关资料他得知,戈谢病旧称高雪病,为脂沉积症之一,是一种家族性遗传性疾病,特点是肝、脾肿大,骨痛,并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目前全球约1万人确诊,全国约有不到200名的患者,是罕见病。

刘日阳说,患者主要对症*疗,脾肿大者可做脾切除,目前有试用人胎盘提取的β葡萄糖苷酶静脉注射。“大多患儿一岁内死于呼吸道感染,少数可活至二岁以上,不过有报道称我国一例戈谢病患者脾切除后已存活50多岁。”

父母眼中的张文卓

喜欢边看电视边跳舞

马玲夫妇的家在淡水大埔金鹏小区,在一栋居民楼的**层,附近住着10多户安徽老乡,多以收卖废品为生。出租屋内废品横乱堆放,屋内用木板间隔了几间房子,简单旧家私搭建起这个家庭客厅。在淡水出生的张文卓就成长在这样的环境里。

张*学说,张文卓虽然怕生人,在陌生人面前不多话,但在家人面前却特别活泼。“看电视的时候,喜欢边看边跳舞,可能是因为挺着肚子疼痛不方便,他总是跳一会儿就要休息。”

上三年级的二儿子张文洋学习勤奋,奖状贴满家里的一面墙壁,每天放学回到家里**件事情就是把作业写完。马玲说,也许是受二哥的影响,张文卓也聪明好学,她教他数数,他不到几天便学会了数1至10的阿拉伯数字。

马玲说,因患病肚子肿大,父母俩很少带张文卓出外玩耍。今年1月4日是张文卓的两周岁生日,她买了一部儿童早教机给他。他非常喜欢这个生日礼物,常常拿着早教机指点上面的文字和图片,并跟着它发出来的朗读声念叨。

标签: 患怪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