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人如何养心

2016-01-17来源 : 互联网

在人体所必需的20多种氨基酸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自己合成的,需要在食物中获取,特别是乳品、蛋、瘦肉、鱼类和大豆中获得。这类食物可以有效缓解更年期不适。

更年期是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此期的妇女身体变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所产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机体老化的变化。

相对应的更年期症状也有两类:一类与内分泌变化有关,称为更年期特殊症状,表现为月经紊乱、**减退、记忆力下降、感知觉迟钝、动作缓慢以及潮热、多汗、心悸等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的表现,这些症状用性激素*疗可以改善;另一类则属于心理或精神方面的症状,称为非特殊性的症状,表现为焦虑、敏感、多疑、忧郁、絮叨多语、好争吵、注意力不易集中、易激惹等等。这些症状与本人的个性和环境有一定的关系,用性激素*疗不一定有效。

上述的精神和心理变化如果护理不当,会加重更年期症状。预防更年期综合征,除了要加强卫生宣教、提高妇女对更年期这一生理过程的了解、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外,合理饮食也是帮助她们平稳度过更年期的另一样“法宝”。

1、增加蛋白质类食品

在人体所必需的20多种氨基酸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自己合成的,需要在食物中获取,特别是乳品、蛋、瘦肉、鱼类和大豆中获得。这类食物可以有效缓解更年期不适。

2、富含铁质的食物

有些女性不爱吃肉和新鲜蔬菜,爱吃糖果、糕点,这种偏食习惯造成铁摄入不足,导致女性情绪急躁易怒。

建议:应适量食用一些含丰富铁质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瘦牛肉、猪肉、羊肉、鸡、鸭海鲜等。一方面可以扭转不良情绪,另一方面有助于大脑提高注意力,并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

3、富含钙质的食物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

钙质食物主要来源如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

特别注意的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除补钙外,还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

建议: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对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4、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研究发现,维生素摄入不足,特别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急躁、易激动的表现。适当在膳食中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助于女性的精神调节。

建议:选择全麦面包、麦片粥、玉米饼等谷物,橙、苹果、草莓、菠菜、生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果蔬也含大量维生素。

5、疏肝理气食物

从中医角度来看,要调节女性经前期及更年期的不良情绪,多从疏肝健脾理气入手。

日常能够疏肝健脾理气的食物有:

莲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好;

萝卜,长于顺气健胃,清热消痰,以青萝卜***佳,红皮白心者次之,如胃寒的女性,可以加排骨、牛肉等炖萝卜汤吃;

山楂,擅长顺气活血、化食消积,还可减肥消脂,无论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但食用要适量,胃酸过多的女性慎用;

玫瑰花,有疏肝理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沏茶时放几朵玫瑰花不但有顺气功效,还很赏心悦目,没有喝茶习惯的女性可以单*泡玫瑰花喝,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

茴香,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食用,都可起到顺气健胃止痛的**;

柑橘,不但味道甜美,还有行气宽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络泡饮可以通络化痰、理气消滞。

百合 既是药品,又是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更年期出现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宜使用。《日华子**》称其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莲子 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桑葚 当4~5月份桑葚呈紫黑色时,食之*为有益。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说,它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热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魂安而神自清宁。

甲鱼 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清朝王孟英说它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伴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宜食之。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