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缺碘居民不缺碘 食盐碘含量拟减半

2016-01-16来源 : 互联网

前天,***向社会征求意见,拟定把食盐中碘含量*高上限砍半。此前,我国对食盐中的碘含量进行过3次调整。这一征求意见稿引起社会上*大反响,为什么要下调碘含量,市民到底该吃哪种盐?记者昨天探访岛城的盐务部门、**医生,走访了食用盐销售市场。

食盐碘含量要下调

前天,***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拟将食盐中碘含量的上限砍半。

这次的标准规定了我国目前使用碘酸钾作为碘强化剂,将食盐碘含量强化量为20mg/kg—60mg/kg修改为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mg/kg—30mg/kg;提出了各地根据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定适合本地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提出了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允许范围为碘含量平均水平±30%。

山东碘盐含量过量

《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中指出,目前食盐中碘含量偏高,尽管全国水平处于可接受水平,但有约5个省区处于过量水平,16个省区市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因此有下调余地。2005年的全国碘营养监测结果为:碘盐中碘含量在用户水平为30.8mg/kg;儿童尿碘水平为246g/L;合格碘盐食用率90.2%。其中山东省为200—300g/L,大于适宜量,为碘盐含量过量。

各省可定碘盐浓度

《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中表示,新标准的主要研制人认为,20—30mg/kg的范围可供各省选择的平均水平有多种。即使是严重碘缺乏的西部地区,如选用30mg/kg,碘的摄入量也足够。此外,新标准确定科学补碘因地制宜的原则,因此各省可以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本省的碘盐浓度(平均水平),即在20—30mg/kg范围内选择,尽管有10种选择,但实际上*可能的选择为3种,即:20mg/kg,25mg/kg和30mg/kg。

碘过量对健康有害

《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中说:碘过量对健康有潜在危害,在实施食盐加碘的10年内,碘过量可使甲亢的危险性提高;可使隐性的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疾病转变为显性疾病;长期碘过量可使甲减或亚甲减患病的危险性提高。自去年的“碘盐风波”以来,官方在向外公布的公函中,终于承认了碘过量对人体健康存有潜在危害。

究竟该买哪种盐 很多市民拿不定主意

我市共有113处无碘盐零售点,目前市场上都有什么食盐,大家会挑选食盐吗?无碘盐销量怎样?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昨天探访了大润发宁夏路店和青岛前海购物广场等商场,结果发现面对10多种各种食盐,无碘盐也是敞开着卖,但市民真是眼花缭乱,很多人在货架前举棋不定。

昨**午,在大润发宁夏路店,该处卖盐专柜有8、9个,货柜上含碘盐五花八门,有平衡海藻碘盐、钙海藻碘盐、硒海藻碘盐、精制碘盐,强化钙、强化锌、强化硒碘盐、核黄素碘盐等足有近20个品种,碘的含量主要有20mg/kg—60mg/kg、20mg/kg—50mg/kg等几种,价格从1.5元到2.9元不等。

该处货柜上还有一大排是专卖无碘盐的,每袋500克,上面标注着“无碘**甲亢患者食用”的字样,价格跟同量的精制盐是一样的,都是1.5元*。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很多市民对于该用什么样的食盐犯起了糊涂,一位中年妇女在专柜前先拿了包精制盐,又放下,接着换包海藻碘盐,*终她选择了一包核黄素碘盐,该种碘盐号称可以防止碘流失。售货员告诉记者,其实还是普通含碘精制盐卖得比较火,每天大约卖掉七八百袋子,而无碘盐只能卖40多袋子,“买的主要是些甲亢患者。”记者又赶到青岛前海购物广场,在该处调味品的一处专柜上,记者见到了6种食盐,除了加碘盐,也有无碘盐在销售。

各方说法 医院**—— 天天吃海鲜脖子粗

“碘补少了会得大脖子病,可碘补多了脖子也会粗,这种病叫甲状腺结节,大量摄入含碘食品容易发病。”青岛阜外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冯春宁介绍,在近两年的体检中,医院发现不少粗脖子的人患有甲状腺结节,有的甚至已经发展成为甲状腺肿瘤,需要及时做手术切除病变组织。冯主任表示,碘摄入过多也有可能患甲状腺肿大症、甲亢等病,需要医生检查才能确诊,这些患者绝大多数都是“隐性盐”吃得太多,如膨化食品、咸鱼、酱油等,还有不少人则是吃海产品过多,导致体内碘含量偏高,*终导致甲状腺病变。“青岛是沿海城市,海产品的摄入量过多,尤其是天天吃海鲜的市民,因碘超标患病的不在少数。”冯春宁告诉记者,绝大多数人吃的盐都是碘盐,如果没有防范意识,再大量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如海鲜、海带、紫菜等,很容易导致碘超标,建议爱吃海产品的市民可减少碘盐的摄入。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