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妇女别服避孕药

2016-01-16来源 : 互联网

高血压妇女别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虽然是一种很常用的避孕措施,却不适合患高血压的女性,因为它有可能导致原本就偏高的血压进一步升高。

有研究发现,不论年龄大小,患高血压病的女性在口服含雌、孕激素的复方制剂避孕药一年后,多数患者的收缩压会平均上升5mmHg左右,生化检查可见血浆中的肾素活性、醛固酮和血管紧张素Ⅱ水平有所升高。

口服避孕药导致血压升高通常与避孕药中所含的激素有效成分有关。口服避孕药的成分一般为雌激素和孕激素,雌激素可促进肾素分泌,引起血浆中血管紧张素Ⅱ浓度升高,而血管紧张素Ⅱ可导致血管收缩,促进钠进入细胞内,并可使醛固酮分泌增加,造成细胞内钠水潴留,引起血压升高。

避孕药所致患者血压升高的程度,个体差异较大,多数患者为轻中度,极少数发展为进行性或恶性高血压。在停止服用避孕药后,多数患者的血压可**至以前的水平,不过**所需时间与个体体质、血压高低及服药时间长短有关。

为了避免造成血压不稳定,高血压患者*好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药这种避孕措施,尽量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此外,有人做过调研,发现30~39岁患心肌梗死的妇女中,长期口服避孕药者比不服药者高4倍。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避孕药中的孕激素,通过对血脂代谢的影响,会降低血中高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含量,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同时还与雌激素成分使造血功能亢进、血栓形成和冠状动脉痉挛有关。

故有人主张40岁以上的妇女,或者患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等病症的妇女,都不宜服用避孕药。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