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的食补指导书

2016-01-09来源 : 互联网

吃什么?怎么吃?怀孕后,“吃饭”成了准妈妈们的头等大事。今天算计营养,明天算计食用方法,更有甚者只奉行一条原则———什么贵吃什么。其实,这些做法都不一定是正确的。关于准妈妈们如何进补的问题,**对孕前营养给出了不同的指导。

受访**:宋新,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

苦瓜———提高食欲

**指导:维生素C含量是瓜类蔬菜中*高的。

贴心提示:烹饪前先用盐渍一下可去掉苦味。

平时都受不了苦瓜的味道,更别说是在挑剔的孕期了。其实,在孕期反而更要提倡大家食用点苦瓜,因为苦瓜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促进胃肠道蠕动,对于改善孕妇的消化吸收、促进食欲等方面都很有好处,同时其含有的维生素C比一般瓜类蔬菜高出许多,可提高孕妇的免疫力。如果接受不了苦味,烹饪前可将苦瓜切好后放入少量食盐渍一下,将汁滤去。

土豆———缓解孕吐

**指导:含丰富维生素B 6,可止吐。

贴心提示:烹炒土豆时口味尽量清淡点。

不少准妈妈在孕前期只要闻见一点儿油烟味就会呕吐不止。此时,别忽视了身边*为家常的一道菜———醋溜土豆丝。

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有很好的止吐作用。同时,土豆所含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 1相当于苹果的10倍,微量元素的含量比香蕉、橘子等水果都高。

南瓜———防*妊娠水肿

**指导:含钙、铁、锌,且是低钠食物。

贴心提示:建议将其熬成粥食用。

南瓜的营养极为丰富,其胡萝卜素含量高,又是维生素A的**来源,而且含有钙、铁、锌,还是一种低钠食品,特别适合孕妇食用,对**食欲和体力,防*妊娠水肿、高血压等孕期并发症都有一定效果。

南瓜的吃法有很多,但建议孕妇将其熬成粥食用,以达到更好的吸收效果,一般是500克南瓜配60克粳米熬粥。

海带———助宝宝脑发育

**指导:含有丰富的碘元素。

贴心提示:每周吃1~2次,沿海居民少吃。

准妈妈如果缺碘会造成腹中小宝宝脑部发育不良,而海带是孕妇*理想的补碘食物。

不仅如此,海带的钙含量远高于牛奶,还含有磷、硒、胡萝卜素,可防*肥胖症、水肿等,同时还能帮助孕妇缓解小腿和脚心抽筋。 海带的吃法可依据孕妇个人的口味而定。如果是做汤,建议*后放海带,大*煮5分钟即可。如果是炒海带,应先用开水焯一遍。此外,海带性偏寒,可加点性热的姜汁、蒜或辣椒等。

有问有答

孕早期关键补什么?

孕早期的关键营养素是叶酸,含叶酸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绿色蔬菜,如菠菜、小白菜、生菜、油菜等,以及动物肝肾、豆类、奶制品、水果等。但由于食物的加工及存放都会造成叶酸流失,可咨询医师在怀孕前3个月每天服用400~600微克叶酸。

孕晚期有哪些饮食**?

可适当增加豆类蛋白质,比如豆腐和豆浆等。同时建议食用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但要控制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以免发生浮肿。白糖、蜂蜜等能量高的食物尽量少吃,以防止食欲降低。

孕期体重多少才合适?

准妈妈一定要注意合理饮食和搭配,以免因超重而导致分娩困难。一般孕期体重增加建议在9~12.5公斤,孕前如果体重小于45公斤,孕期体重增加可超过12.5公斤;孕前如果体重大于65公斤,孕期体重增加应小于9公斤。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