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足"商"不起 睡眠不足令女性早衰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一个人**的充足睡眠时间应该多长?

张国平:一般来说,15-20岁的青少年每天睡8-9小时;成年人每天睡8小时左右;老年人约睡5-6小时。女性比男性的睡眠时间相对要多一些。按我国现有生活条件建议,中小学生(6-18岁)一昼夜睡眠一般不应超过8小时;19-55岁的青壮年一般不应超过7小时睡眠;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般应6小时左右。当然,上述睡眠时间只是一个参考时间,每个人睡眠多少,还应根据自己的体格、营养状况、生活条件、环境以及脑力与体力、劳动强度等综合因素来考虑。

目前,**上认为,人的睡眠时间平均为6.5小时就够了,不同的人群其实都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延长或缩短睡眠时间。比如儿童需要大量的睡眠才能满足其生长需要,可以延长到12小时。老年人觉少,一般睡4至7个小时是比较适宜的。一个人睡眠够不够不是看时间,而是要看睡醒后的状态,如果起床后感觉精力充沛、思路清晰,即使睡眠时间不到6.5小时,也足以说明你的睡眠是充足的。

睡眠不足对大脑会造成伤害吗?

张国平:会。尤其是婴儿,睡眠不足会造成缺锌。锌是人的智力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主要在睡眠时进行吸收。人处于睡眠状态时,心、脑血管的调节机能稳定、平衡,这时神经细胞活动转为内向。这种内向的细胞活动对微量元素“锌”具有特殊而强烈的亲和力。当睡眠不足,亲和时间减少,锌元素吸收不够,长此以往,就会影响智力发育。缺锌还可导致生长停滞、贫血等。成人长期失眠也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工作效率下降。

王保国:睡眠不足有害健康,这一点是毫无争议的。充足的睡眠是大脑发挥*佳功能的**,清醒时大脑皮层前额叶功能*为活跃,能**注意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及对环境的应变能力和迅速反应能力等正常发挥,睡眠不足会使前额叶的功能降低,从而影响脑功能的发挥。睡眠不好的人常有这样的感觉:白天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就是这个道理。

睡眠不足会导致智商下降吗?

王保国:目前没有客观证据证明睡眠不足对大脑有器质性的损害。人从出生开始,脑细胞就不断地在进行新陈代谢,随着年龄增大,脑细胞会逐渐消亡、减少,这也就是为什么人老后会出现脑萎缩的原因,而睡眠不足会加速脑细胞的消亡。

睡眠不足对身体还会造成哪些危害?

张国平:睡眠不足会使大脑因得不到充足休息,导致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睡眠不足会令年轻女性出现面色灰黄、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有些人的免疫力甚至也会受到损害,引发高血压、溃疡病等严重健康问题。

王保国:睡眠不足的人往往易激动,爱发脾气。这是大脑没休息好,思维出现紊乱的结果。有些人还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和身体上的不适症状,比如头痛、心率加快、出汗、血压升高等。

睡眠不足的人应补充哪些营养素?

张国平:可以适量补充B族维生素。如果是因为睡眠质量不好导致睡眠不足,可以在睡前喝点牛奶或吃点水果,有助于入睡。对于经常失眠者,可用莲子、龙眼、百合配粟米熬粥,有助人入睡的**。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