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馆子的6大消费“陷阱”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下馆子图的是省事、开心,可偏偏有时候会遇到点别扭,甚至和餐馆发生纠纷。如果不想被个别商家“忽悠”,*好的办法就是了解真相、聪明应对。本版特邀中国消费者协会***助理王前虎,中国烹饪**、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石万荣聊聊少数餐馆存在的“潜规则”,帮你规避在外就餐的消费“陷阱”。

代金券用来“钓大鱼”

“满100元送20元代金券”、“满100元返30元菜品”……这在不少酒楼餐馆都很常见。很多人基本就是冲着返券去消费的,可这代金券用起来却让人头疼:因为不找零,只有多点菜,这样又花了几十元,之后只好再凑点*换券,有了券就必须再来消费。如此这般,无意中就多消费了几次,种种限制让人不经意间走进商家设下的“连环套”。

其实,酒店对消费者使用代金券设限制,目的就是让他们每次都有券,每次都用不完。由于餐饮业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消费者虽然只付出了几十元现金,其中也已包含了商家的利润,代金券因此成了一个“虚设的诱饵”。

**支招:一般人为了花掉赠券都会来再次消费,商家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建议消费者事先对要点的菜有个规划,不要一冲动成了“上钩”的鱼。

**菜材料快过期

餐馆门口挂出的“**菜”招牌恐怕大家都不陌生,它们大多是为了招揽顾客推出的“赔*菜”,但也有饭店**一些用快过期材料做的菜,甚至可能已经稍有腐坏、变味。餐馆处理不新鲜原料的办法主要有两个:一是加重口味,用红烧、酱焖等做法,掩盖不新鲜的口感和气味;二是和其他原料放在一起,甚至把主菜变成配菜。比如炒肉丝一般要用新鲜的肉,但肉末豆腐里的肉就未必了。还有海鲜煲、素什锦等原料复杂的菜,里面也可能隐藏着某种不新鲜的原料,吃的时候不易察觉。

**支招:如果你心仪的“**菜”做工复杂,可能就要考虑一下了。不妨选择“简单”的菜。如果原料只有一两种,不超过三种,那么其中就很难混入不新鲜的了。

活鱼虾小心被调包

不少餐馆都声称鱼虾“全场活杀,现吃现做”,为了证明其新鲜度,还会将活蹦乱跳的鱼虾拿给顾客看。其实,猫腻可能在厨房里,以水煮鱼为例,一些中小餐馆为降低成本,往往捞起欢蹦乱跳的活鱼给顾客看,回到厨房后,却找一条与活鱼大小相近的死鱼进行加工。经过各种配料烹煮一番后,消费者已无法分辨出鱼的死活。除了“调包计”外,端上桌的鱼虾也有可能被“瘦身”。如果你发现鱼头只有一半、螃蟹缺胳膊少腿,很可能是商家在烹饪时做了手脚。

**支招:一般来说,鱼眼突出、表皮完整的大多是鲜鱼。水煮鱼若用活鱼烹调,鱼肉片会微微卷起,肉质有弹性。如果挑选虾、蟹等海鲜产品的话,可以在服务员将海鲜捞出来查看时,用小刀或其他器具在蟹壳上做个记号。

菜好看可能有色素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在家炒肉时,无论厨艺多好,牛肉炒后就是褐色的,猪里脊就是灰白色的。这是因为加热后,肉中的“血红素”被氧化,就会变成褐色或浅灰褐色。而在餐馆中,肉菜颜色却普遍很鲜艳。这是因为,有些餐馆在炒肉菜前,会给肉制品“化妆”,使用发色剂——亚硝酸盐,这样炒出来的肉质鲜嫩,颜色也很好看。有一些餐馆制作“三黄鸡”也会加入色素,让肉看起来更鲜黄。还有一些凉菜,像海带、海白菜、贡菜等,也是加了相应的合成色素,看上去更新鲜漂亮。

**支招:厨师做的菜可能比你做的好吃,但食物的颜色却无法改变。现在很多菜谱都带图片,那些看起来过于鲜艳的菜,还是少点为妙。

鲜榨果汁不划算

很多人觉得,平时五六块*的饮料一进餐馆,少说也得10块*,点起来太亏。其实,可乐、橙汁等饮料虽说到餐馆里涨了价,但其实是*划算的。

餐馆的真正**来自鲜榨果汁,少数不良商家甚至会用香精勾兑。一两个水果,加上增稠剂、果味香精,再倒入纯净水,放入榨汁机搅匀,就成了一杯以假乱真的鲜榨果汁。拿水分*多的水果西瓜为例,一整个大西瓜都未必能榨出一扎果汁,其他水果就更不用说了。

**支招:点瓶装饮料是性价比*高的。出于健康考虑,零热量的茶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发票用完是谎言

用完餐结账时,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种托词:“发票刚刚用完”、“今天是周末,税务局不上班,没买着发票”。其实,这也是部分餐馆获取蝇头小利的常用伎俩,尤其在周末和节假日*为常见,商家往往用以上借口打发顾客,声称只能开收据。还有商家告知消费者如果不开发票,可以换成饮料,也是为了从中牟利。

**支招:发票是消费者的消费凭证,不管消费金额大小,都可理直气壮地索要足额发票。税务部门也规定,餐饮企业的发票应有一定的余量,并非等发票用完了才能领取。如果索要发票遭拒,可要求商家在总账中减免与税额相当的费用,或请对方把发票寄到工作单位和家中。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