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能千万被数字框死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每天睡6小时还是8小时,喝8杯水还是10杯水,走1万步还是5000步?这些看似专业的问题困扰着不少热爱健康的人们。在他们看来,掌握了这些数字,也就找到了健康的“密码”,然后按方抓药,严格执行,就能远离疾病困扰。

每当看到人们执着于这些数字,我还真有些喜忧参半的感觉。喜的是,大家都在努力,想要更健康;忧的是,因为个体体质和生活环境的差异,如何保持健康是件个性化**的事,虽然不乏一些通用的养生防病之术,但具体到每个人身上,不可能,也不应该整齐划一、“千篇一律”地刻意追求几个数字。

比如,有些人身体较差,初起时,根本达不到走1万步的目标,却非要强撑;还有些病人,**测3次血糖,量4次血压,如果指标稍有变化,便高度紧张,如临大敌。这些过分迷信数字的做法,不仅无益于健康,反而可能“作茧自缚”,得不偿失。

作为**,科普时强调某几个数字,更多的是希望人们能够达到一定强度,以收到更好的效果,有时候,也是为了更便于记忆和操作。事实上,比数字更重要的是健康的观念和生活的智慧。还拿走路来说,只要你肯改变习惯,强化“多走路就有好处”的观念,并坚持下去,就算你每天只能走5000步,久了,也必然有所收益。

更重要的是,健康是个全面、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道”而不是简单的“技”或“数”,如果只注重一些生活细节、数字,反而会舍本逐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心理健康、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情操。它要求人们不但在吃、穿、住、行各个方面注意把关,保持身体平衡,还要与他人、社会进行良性的互动。也就是说,如果你将自己的生活**“量化”,身体保养得还不错,却因为过分计较数字,搞得自己紧张兮兮,同样不能算是真正的健康。

有人讲过,“健康既不能用**购买,也不能由别人给予,它就跟荣誉一样,只能靠自己去争取。”要记得,健康不是高科技,不是死板的生活教条,更不是一串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立足于自身的生命自觉,是一种充实、快乐、科学的生活方式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