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 说不出口的烦恼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说不出的烦恼—口腔溃疡

很多人都有过“口疮”的烦恼,吃饭不香,话也不想讲。所谓“口疮”就是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它常常莫名其妙地在口腔内出现,症状3~4天后达到**。让人恼*的是,当它一出现,我们至少要在几天之内与咸、辣、酸等口味的美食绝缘。只有过上4~5天,症状才能逐渐消退,疼痛逐渐缓解;而溃疡自行愈合的时间通常为8~14天。

口腔溃疡的发作与口腔溃疡病史长短有密切关系,病史短时,可以几个月或一年发病一次;病史长时,则一个月发病一次,或口腔溃疡新旧病变交替出现。通常经过休息、饮食调节、保持**通畅等可以自愈,部分患者局部用药或服用数帖**也可**。

但这并不表明,口腔溃疡可以被我们忽视,如果一个或数个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甚至此起彼伏,疼痛难忍或伴有其它部位的溃疡(如外阴溃疡),则要高度重视。因为这种复发性溃疡很可能是一种免疫病—白塞氏病的警示信号。白塞氏病又叫眼、口、生殖器综合征。临床上以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虹膜睫状体炎三联症较常见。它的发生与肝肾不足、气阴亏虚、外感湿热等密切相关,因此长口疮有时就成了它的发病信号。

GH对策

*疗口疮小窍门

1.刷牙要小心,用软毛牙刷全面刷牙;经常保持口腔清洁;定期做口腔检查,请牙科医生及时*疗坏牙、修理损坏的假牙里衬。

2.改变狼吞虎咽的吃饭习惯,细嚼慢咽,并以流体食物为佳。

3.了解自己的饮食习惯,记录哪些食物容易引发溃疡,可用观察日记的形式;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油炸和烧烤类食品。

4.适量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或者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类营养药物,以便让自己的营养摄入更加均衡。

*疗口疮小偏方

1.取鲜苦瓜160克(干品8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1日1剂。一般连用3~5日可显效。

2.将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涂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

3.每天取核桃壳10只左右,用水煎汤口服,一日3次, 连续3天。

■止不住的苦恼 —流鼻血

我们经常会被莫名其妙的鼻血困扰,止不住,恼不得。鼻出血经常由于鼻部的外伤、挖鼻、气压变化、鼻炎、鼻腔疾病、高血压、代偿性月经等现象所引起。有时甚至在进食一些热腾腾的食物时,阵阵的热气会令鼻腔内的血液加速运行,如果鼻黏膜天生较薄或因为曾经受伤,则很容易流鼻血。

这看似微小的鼻血有时竟然是某些疾病的先兆。因此,流鼻血时,我们不能只从局部找原因,还应当对全身进行必要的检查,以便针对真正的原因进行处理。导致鼻出血的疾病有以下可能:

1.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如流感、出血热、麻疹、传染性肝炎等。

2.血液病:*常见的是血小板减少,使凝血功能下降,容易出血;其次还有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

3.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血管硬化。

4.慢性肝、肾病:肝硬化常引起凝血障碍,尿毒症易致小血管损伤,均易引起鼻出血。

5.鼻咽部肿瘤:也会导致鼻腔出血。

GH对策

止鼻血紧急操作:

1.捏紧鼻腔,安静地伸长下巴用口进行呼吸,数分钟后便可停止。

2.用冷水在鼻以上的额头部位进行冷敷。

3.用一个比鼻孔稍细点的棉花卷,从鼻孔向后上方向多送入一些,再用指头在鼻翼外边压一会儿,血就可以止住。如果有麻黄素液、云南白药、凝血酶等外用止血药,蘸上一些则止血效果更好。

4.止血后不要在短时间内再大力地捏擦鼻腔,以免再度流血。如双鼻腔流血,将双手举起,如左鼻腔流血,将右手举起;如右鼻腔流血,将左手举起。这种方法可迅速止血。

上述方法都无法达到止血效果时,请及时去医院处理并进行适当的检查。

防流鼻血小窍门

1.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应多食用蔬菜水果中性味偏凉者,利于止血。如白菜、丝瓜、梨、萝卜等。多食花生、红枣对体虚流鼻血者有利,忌用温补。在出血期间饮食不宜过热,应放至温凉后再进食,禁食一切辛辣煎炸及酒等刺激物,虾、雄鸡等应忌食。

2.保持**通畅,适量多进食富含粗纤维和水分的食物,同时,要在日常餐饮中补充足够量的植物油脂类食品,可常服食黑芝麻、香蕉、蜂蜜等。

3.做到**不吸烟、少沾高度白酒,辛辣和油炸之物也应少吃或不吃,以免热毒上攻或炎症加剧。

■长不上的苦恼 —皮肤伤口

皮肤偶尔的划伤和割伤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通常人们都是拿一剂“创可贴”一贴了事,殊不知这样的简单处理,有的时候真会带来**烦。因为长期无法愈合的小伤口背后可能隐藏着较为严重的疾病,继发性蜂窝组织炎便是其中的一种。

蜂窝组织炎常发生在皮肤出现伤口后,细菌经由伤口侵入**和皮下组织,释放毒素,而在组织空隙内滋长,所引起组织炎性反应的问题。多数由链球菌及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常侵犯脸部、颈部及脚部等部位,并可经淋巴系统侵犯到结缔组织,“红、肿、热、痛”是*明显的发炎症状,大多会呈现红斑、水肿及触痛。当严重发炎时,可能已找不到伤口,或是细菌已转移至其它部位。如果不及时*疗,可能引发骨髓炎,甚至截肢的危机。若出现发烧、全身不适及淋巴腺肿等症状,则可能细菌侵入血液中,易造成败血症,会有生命危险。

蜂窝性组织炎在发作前,通常是患部先有小伤口,如蚊虫咬伤、小擦伤、小割伤或是香港脚的糜烂伤口,但并非有伤口的人都会得到,较容易被感染者如下:

1.抵抗力低者:包括肝功能受损、免疫力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剂者、老年人、婴儿、营养不良者等,由于他们对病菌的抵抗力较弱,所以伤口愈合力也较差。

2.伤口处于易受感染的环境:如拔智齿、大臼齿后,开放性的伤口、痛风及*25120*患者等,尤其符合细菌生长条件,致使感染情况加剧。

GH对策

小伤口的紧急处理须知

1. 用大量开水(生理食盐水) 清洁伤口。2. 局部冰敷以控制炎症的扩大,减轻疼痛。3. 伤口消毒及适度的覆盖。4. 保持伤口清洁,每天换药并观察愈合情形。5. 患肢必须休息和抬高,促进静脉之回流及减轻水肿。6. 密切观察患部皮肤红肿、温度及疼痛情形的改变。7. 摄取高蛋白饮食,增加抵抗力以促进愈合。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