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停药数天内慎饮酒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五一”小长假期间,许多人选择与亲朋好友聚餐畅饮,把盏言欢。虽然大多数人知道服用抗生素期间不能饮酒,但是医生提醒,停药后的3至7天内也不宜饮酒,否则同样会加大药物副作用,严重时可能引起呕吐、头晕、腹泻等药物反应。

“平时没有时间,就趁小长假和朋友们聚聚,哪知道才喝了一场酒,就‘中招’了。”合肥市民许先生说,“五一”小长假前他患了急性咽炎,服用了一周的阿奇霉素。由于病情好转,小长假**天他就停了药,但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才喝了三两多白酒,就呕吐头晕、腹泻不止。“我平时至少能喝八两白酒,因此绝不会是醉酒,所以我*先怀疑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可是同桌吃饭的其他人都没有事,我压根没想到这是药物反应。”许先生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人都像许先生一样,只知道服抗生素期间不能饮酒,认为停药后就万事大吉了。有的人因为服药期间戒酒数日,一旦停药,甚至会选择大喝一场解馋。

合肥一家社区医院的主*医师罗贝就曾经在春节期间接诊这样的患者。“许多人吃抗生素都很随意,很多药店也违规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出售抗生素,由于缺乏专业的药剂师指导,许多药店在出售抗生素时不会向患者解释清楚服药的禁忌。”罗贝说。

安徽医科大学药剂科王小华介绍,由于饮酒后会扩张血管,导致药物吸收量增多,因此饮酒会导致副作用加大。而部分抗生素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比较慢,会在一定时间内保持较高的血药浓度,因此停药后的3天至7天内不宜饮酒。

医生介绍,酒精还会加速人体内的酶促反应,也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提醒,服药时一定要咨询医生,搞清楚服药的禁忌。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