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了脚不重视当心惹大麻烦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哎呀!崴脚了!”很多人都曾有过崴脚的经历,大部分人在受伤之后,认为揉一揉、休息一下即可。殊不知,崴脚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常见病,由于很多人对此不重视和缺乏急救知识,时日一长落下后遗症。对此,***458医院骨科主任李裕标博士提醒,小小崴脚可致**烦,而牢记急救知识可防患上后遗症。

不重视留下后遗症

前几天,27岁的李辉在打篮球时,一不小心崴脚了,当时很痛走不了路。第二天,踝关节水肿无法着地,他只能坐轮椅到医院拍片,显示骨头没有受伤。李辉对医生描述称,他近两年经常崴脚,可能前后达10次之多,这次伤得*重。以前每次崴脚之后,他*多就是抹点正骨水、红花油之类的,甚至就不理它,反正过几天就能一拐一拐地走路了。

“李辉属于踝关节习惯性扭伤,主要是他受伤后不重视和缺乏急救知识,导致踝关节位置的韧带松了,容易受伤。”李裕标主任表示,踝关节扭伤是常见的疾病,正是因为“常见”,所以很多人在思想上不重视,认为无关紧要,结果导致了一些后遗症。

据李裕标主任介绍,轻、中度的踝关节扭伤,可能会因韧带松弛易致反复扭伤,出现以下让人感到不适应的种种症状:因天气变化出现酸痛;因站立过久走路会痛;持续力量差、关节稳固性等。而踝关节骨折,可能会导致后果严重的创伤性关节炎、甚至残废。

李裕标主任认为,踝关节损伤只要早期进行合理处理,绝大部分均能****正常,不会留下后遗症。因此,增加一些关于踝关节损伤的日常**常识和急救措施,减少其发生率以及病损率均有重要意义。

**表示,日常生活中,踝关节受伤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四种:一是运动前准备不充分,关节没有活动开;二是鞋子过大或过小;三是在明显高低不平的训练场地上跑、跳时注意力不集中;四是夜间走路,可视度差一些,“踩空”的可能性增大。而受伤一般分三种:一是轻度受伤,主要表现是受伤后踝关节活动时疼痛,不能继续进行**度活动;二是中度受伤,主要表现是伤后出现踝关节疼痛、肿胀、皮下淤血,不能负重或行走;三是重度受伤,主要表现是伤后出现踝关节疼痛、肿胀、皮下淤血外,还可出现关节畸形,不能进行主动活动。

不要随便推拿和**

李裕标主任提醒道,脚踝关节是*容易扭伤的关节,一旦扭伤,*直接的反应就是“痛”,这时候要马上停止运动,受伤的脚踝关节尽量不要走动,切记不要随便推拿和**,避免足部有不当受力,影响复原或再次扭伤。

很多市民懂得冷敷,以减少伤处的肿胀,但是也有很多人在冷敷之后,很快又改用热敷或用热水来促进伤口的愈合,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现代医学认为,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受伤以后,一般建议前24小时应当用冷敷而不是用加温的办法*疗。李裕标主任解释说:“因为如果受伤处温度高了,会使流到伤处的血液增加,使伤处肿痛加剧;如伤处有小血管破裂,则会增加出血量,使血肿吸收困难,延缓**过程。”

李裕标主任建议,冷敷要讲究方法,一般在受伤后,每一至两小时使用冰袋冷敷20至30分钟,冰袋与皮肤之间*好用毛巾、绷带之类的东西隔开。如果没有冰袋,直接用桶装冷水泡踝关节也有一定帮助。不冷敷时,尽可能把脚抬高,可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踝部肿胀。高帮鞋和绷带能有效地帮助固定,减少局部用力和有效防止再次受伤。

“脚踝扭伤的*疗,不仅要在第一步急救上下功夫,更要查准受伤程度并跟进*疗,轻中度*疗需要药物*疗,一般是2周左右就能返回跑、跳了,重度*疗就需要专业的手术或理疗*疗了。”李裕标主任表示,跟进检查*好找专业的医生检查判断,排除是否畸形、骨折,可避免严重后果。

李裕标主任建议,脚踝受伤后,应在第三日起每日进行2~3次热敷或用热水烫脚,每次约30分钟,同时做脚的伸、屈、绕环、外展等动作,促使血液循环加速,**受伤关节的正常动作幅度。当疼痛和肿胀消失之后,就可以进行关节功能康复锻炼,但强度不宜过大,运动量也要适可而止。在训练之余,适量加强大腿、小腿、脚腕的肌肉、韧带的力量练习,以全面增强身体素质,将促进受伤关节机能的迅速**。有条件的,应征求医生的意见,看是否需要理疗和其他*疗。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