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饱”真的能长寿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受访**:赵立平,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俗语说“饭吃七分饱”,如今这一传统养生法则得到了科学验证——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所刘勇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新研究,不但证实有节制的低脂饮食更能让动物长寿,而且提出了新的作用机制。该成果已于7月16日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结论:有节制的低脂饮食更长寿

“很多长寿老人们的生活经验以及民间养生理念都涉及节制饮食、适可而止的‘七成饱’现象,很有意思。比如我的外婆今年96岁高龄,她每顿饭都控制量,绝不多吃。但用现代科学的眼光看,如何用科学研究来解释成了一个难点。”提起这项研究成果,赵立平教授饶有兴味地解释。他和刘勇教授率领的团队在对小鼠用高脂或低脂饮食进行了长达4年的全生命周期干预,*终验证了,*健康、寿命*长的正是给予低脂饮食并且有30%热量摄入减少的那一组,该组老鼠的寿命较同样低脂饮食但未节食的同伴增加了20%。而健康状况*差、寿命*短的正是高脂饮食且不控制食量的组群。

“我们这次研究发现即便摄入高脂饮食,但如果适当节制,也能显著改善肥胖和代谢病”。这些结果说明,高脂膳食引起的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会加快衰老,减少寿命。而适度节食可以缓解这些病症,****。

追因:“七分饱”催生长寿菌群

为何“七分饱”有益健康长寿?赵立群教授把视野聚焦在了肠道菌群身上。在此之前,他曾在**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的**学术期刊ISME Journal上发表文章*次证明了肠道细菌结构变化是肥胖的原因。(详见健康时报2012-12-17 《上海交大教授逮住“肥胖细菌”》)

“节食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减少内毒素入血,进而改善代谢指标,这是节食****的作用途径之一。”

通过相关分析,该实验找出了与寿命相关的肠道菌群的特定类群。在与寿命正相关的细菌类群中,有很多是已经证实的有益菌。通过实验发现,无论是低脂还是高脂饮食,节食都能够显著增加有助于****的有益菌群,减少有害菌群。从而改善了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密切相关的炎症反应,这很可能是节食****、延缓衰老作用机制的重要环节。

赵教授指出,人也好,小鼠也好,结构合理的肠道内菌群是健康必需的伙伴。*理想的状况就是吃得营养均衡但刚刚够自己用,这时消化道恰好把营养吸收完,仅把膳食纤维留给肠道菌群,反过来,如果吃得过多,那么大量没有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等食物残渣也都进入肠道,会让能产生内毒素或引起炎症反应的有害菌群滋生,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肥胖等。这在以往的人体肠道菌群研究中也有证明。”赵立平说。

防范:节食需以营养均衡为前提

虽然上述研究的对象是小鼠,但却给在人群中开展节食的膳食干预提供了很好借鉴。这项研究如果成功转化,会有助于控制与衰老相关的代谢性疾病就能很好解决,自然也会减少很多疾病痛苦及经济负担。

“当然,这里说的‘节食’也好,‘七分饱’也好,都是在不影响营养均衡全面摄入的前提下的饮食原则,并非盲目少吃或者不吃东西。”赵立平教授强调。“对于在人群中开展膳食干预,还是要根据个人先前饮食不同做测定后进行个性化调整。这个我们也有一些科学办法,并已在人群身上小范围干预。

“通过合理节食改善肠道菌群结构,形成良好的肠道环境和代谢过程,也需要慢慢来。健康的人一般不会一顿少吃就饿得慌,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也说明代谢失衡,需要调理了。在蛋白质脂肪足够满足人体功能的情况下,有计划地逐渐增加全粮或者蔬菜水果的比例,控制食量。‘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其实也是其中一种调节方式。刚开始少吃可能会饿,但调整好了就适应了。”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