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常见消毒药水的用途与缺点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还记得小时候不小心跌倒,妈妈总会在伤口擦上红药水,那个时候红药水可是家家必备的外伤救星喔!而现在市售的外伤消毒药水五颜六色,你知道各有什么用途吗?又有什么缺点呢?

一、双氧水(过氧化氢)

1.用途

可以分解血液中的酵素,除去血渍。一般用于擦伤或较脏等表浅伤口的清洁消毒,另外对于软化痂皮效果也不错。

2.缺点

穿透力差、杀菌时效短,伤口不易愈合,不适用于深部的伤口。

二、黄药水

1.用途

主要用于预防创伤面的化脓。过去烧伤伤口会使用黄药水纱布覆盖,达到抑制细菌生长的效果,现在已经很少使用。

2.缺点

属于染料类抑菌剂,容易染色但较易清除。

三、紫药水(龙胆紫)

1.用途

常用于*疗嘴角念珠菌感染,对霉菌也有抑菌的效果。美国***也核准可以*疗外**的细菌感染。

2.缺点

容易将皮肤、衣服染色且不易清除,目前医界已经很少使用。

四、优碘

1.用途

可在1分钟内杀死细菌,用于各种外伤、口角炎、痱子疹、香港脚、**炎、手术前的消毒杀菌……是目前医、药师*常使用的消毒药水。

2.缺点

有一点异味,皮肤会染成黄褐色,但容易清洗。

五、红药水(红汞水)

1.用途

广泛用来消毒皮肤的创伤,如刀伤、*伤、烫伤,是预防细菌感染*常见的表皮消毒药。

2.缺点

只有抑菌效果而无杀菌效果,且会造成皮肤色素沉淀,容易留下疤痕。成份中含有毒的汞,安全堪虑所以不建议任意使用。

TIPS:

消毒药水的保存期限大约是3年,存放时应该要避光、避湿、避热,如果已经超过时效要丢弃,以免对伤口反而不利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