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酒腻子” 从轻度变重度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假期结束后,北京回龙观医院酒精依赖门诊,来了几位新病人。

“大夫,我春节每天都喝大,这两天手有点儿抖了,媳妇非让我来看病。”这位中年男性患者,因为过年期间聚会、饭局安排得太满了,**喝三顿酒,结果喝得自己都觉得不舒服了。

“每年春节假期,是酒精依赖患者的一个难关。很多人从轻度依赖,喝成了重度依赖。”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病房主任孙洪强医生说,除了常见的酒精依赖,还有咖啡依赖等情况。“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就有3位新患者前来就诊。”

嗜酒如命

手抖失眠是常事

“酒依赖是由饮酒所致的对酒精渴求的一种心理状态,可连续或周期性出现,其特点是不能自控地、不顾后果地饮酒,追求饮酒带来的飘飘然的轻松感,或避免因断酒或减量所带来的令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如手抖、心慌、出虚汗、**、呕吐、失眠、烦躁等。”孙洪强医生说。

有些重度酒精成瘾的患者,因为手抖得比较厉害,都不能端起水杯喝水,只能用矿泉水瓶饮水。如果不让他们喝酒,有的人连觉都睡不着。

“酒腻子”属于精神疾病

酒依赖不仅仅是一种不良嗜好,更准确地讲是一种慢性脑疾病,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

“每天定时定量喝酒,有的早餐也得喝酒,把喝酒看得非常重要,因喝酒不能工作,甚至做出违法行为,就可高度怀疑是酒依赖了。”孙洪强医生强调,“也可以根据下面的问卷来简单识别酒依赖,如果日常表现超过两条,可以初步断定酒依赖的可能性很大,需要到专业的戒酒机构进行医学咨询。”

酒精依赖患者的表现

将饮酒看成生活中*重要或非常重要的事

酒量逐渐增加

饮酒速度增快,尤其是开始的几杯

经常*自饮酒,自斟自饮

以酒当药,用酒来解除情绪困扰

有藏酒行为

酒后常忘事

晨起饮酒或睡前饮酒,用酒帮助睡眠

因饮酒常与家人(尤其是配偶)争吵

曾经戒酒,时间不长又旧病复发

自行戒酒***很低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