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氧保健没那么玄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名词解释:

氧疗,是利用补给氧气改善人体的生理、生化内环境,促进代谢过程的良性循环,以达到*疗疾病、缓解症状、促进康复和预防病变、增进健康的目的。

社区医院内,一些老年人三三两两地坐在*大的氧气罐旁边,头微微后仰,倚靠在墙上,双眼轻闭,神态安详,丝毫看不出痛苦的表情。但鼻子上却或插着吸氧导管,或罩着吸氧面罩。10几分钟后,老人们自行拿下吸氧设备,一脸轻松的模样。这是记者在社区医院经常见到的场景。这些吸氧的老年人,实际身体都很健康,而之所以来吸氧,不过是认为吸氧可以缓解疲劳,保持身体健康。

赵本山*终还是因身体原因缺席了龙年春晚,而在此之前,赵本山边吸氧边排练的报道也多次见诸报端。吸氧到底有何功效?吸氧**是否名副其实?其实,“健康人吸氧并无特殊益处”,**如是说。

■缺——得病致缺氧,缺氧会致病

缺氧与致病可谓互为因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白春学教授说,空气中的氧气占了21%左右,对于健康的人,空气中的氧气**可以满足机体的需求。但呼吸不畅导致的摄氧量不足会导致机体缺氧;另外,心脏、血管出现问题导致供血不足时也会导致机体缺氧。

上述疾病会导致缺氧,而缺氧也会引发其他器官疾病。

海军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冯华松说,长期慢性缺氧会影响机体的新陈代谢状况,使大脑、心脏、肺部、胃肠道甚至肾脏等各器官各系统出现问题。*常见的缺氧症状是头晕、头痛的现象。缺氧不但会加重原有的心脏疾患,还会诱发心绞痛。

■补——健康不吸氧,补氧需对症

出现缺氧时需要增加摄氧浓度来对疾病进行*疗或辅助*疗。根据患者所得疾病的严重及急迫程度,可以选择在医院氧疗或家中氧疗,目标是**动脉血血氧分压在60mmHg,或者动脉血氧饱和度90%。

急性的疾病,比如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病人需要*救时,需要在医院进行常压氧疗。这类病人通常需要用面罩吸氧,氧气损失较少,利用率较高。不能**动脉血血氧分压在60mmHg时,需要建立人工气道经机械通气给氧。

另一类是通过吸氧就能缓解症状的慢性疾病(比如慢阻肺患者),此类病人可以在家里氧疗,氧气的流量维持在每分钟2~3升,吸到身体不适感消失,动脉血氧饱和度达90%即可。

■辨——是否要吸氧,看准俩指标

“健康人群不需要吸氧”,**一致认为。像记者看到那些通过吸氧来进行**的老年人,每天吸几分钟氧没有什么**作用。倒有可能由于公用氧气面罩或吸氧导管没有消毒干净导致感染病的风险增高。白春学解释,正常人可以通过机体自身的代偿机制补充活动所增加氧消耗量。只有病人,机体不能代偿时才需要吸氧缓解缺氧的症状。

有两个指标可以判断是否需要吸氧,一是抽血查看动脉血氧分压,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的动脉血氧分压在80~100mmHg,如果动脉血氧分压低于60mmHg就已达到呼吸衰竭的程度,需要及时吸氧。另一个指标是通过仪器测量动脉血氧饱和度,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0%,则需要进行吸氧*疗。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