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辐射无处不在如何防辐射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烟叶中含有铀、镭-226、钋-210、铅-210 等放射性物质。对于每天抽一包半香烟的烟民来说,他们每年受到的辐射量相当于做了300次X光胸透。烟叶中的放射性物质特别容易进入支气管,在支气管的分叉部位积累,导致支气管上皮肿瘤,所以抽烟是患气管和支气管肺癌的潜在原因之一,从防护放射线角度考虑也应积极戒烟。

电视也有辐射,尽管由电视机高压电源产生的X射线剂量微弱,但对长年累月看电视的人来说,这个剂量也不能忽视。*简单的防护方法是与电视机保持适当距离,黑白电视机一般二米左右为宜,彩色电视要两米以外,才能避免辐射损害,**安全。

**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小剂量的辐射实例还有很多。放射线有α射线、β射线、γ射线、X射线、中子射线等,它们看不见,摸不着,必须使用专门的仪器才能探测得到。不同的射线在物体中穿透能力也各有不同。一张厚纸可挡住α射线;有机玻璃、铝等可有效阻挡β射线;γ射线、X射线穿透力较强,可以用混凝土、铅等阻挡;中子射线需用石蜡等轻质材料来阻挡。

日常生活中防止或减少放射线对人体的伤害,有两种简单易行的防护手段:一是距离防护,距离放射源越远,接触的射线就越少,受到的伤害也越小;二是时间防护,尽可能减少与放射源的接触时间。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