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干标注“高钙”无加钙 只为营销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补钙是近几年的热门词汇,很多食品的广告都宣称服用后的显著效果。不过,*近杭州市民汪**在超市选购食品的时候却发现,一些号称高钙的食品,钙含量并不比同类的产品高多少,有些甚至还不如没有标“高钙”的食品。

营养学家认为,靠每天吃吃高钙饼干、喝喝矿泉水的方法来补钙,不会起到什么效果。

营销学**、浙江工商大学市场营销系的副主任范钧教授说,很多同类食品当中其实钙含量差别并不大,人体吸收的量则更小,产品打出高钙旗号,其实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记者程超

高钙食品钙含量不如普通食品

因为相信老年人需要补钙,汪**到超市里为***妈挑选饼干,汪妈妈还特意交代要买某品牌的高钙梳打饼干。当汪**顺利地找到这款高钙饼干后,顺便为自己选了几包其他口味的梳打饼干。这时她惊讶地发现,自己买的梳打饼干,并没有打出高钙的字样,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上显示,每100克含钙量达320毫克,而替妈妈买的高钙饼干,营养成分表上显示每100克含钙量只有300毫克。再查看了其他几款非高钙饼干,每100克的钙含量也都在280毫克和290毫克左右,高钙产品并未体现出**优势。

2008年*****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食品企业*先必须依次标示能量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4种核心营养素及其含量。当每100克固体食品中钙含量≥240毫克,每100毫升液体食品≥120毫克时,可以标示“高钙”。

按照这样的规定,上述的饼干其实都是可以标注“高钙”的。另外发现,还有很多没有标注“高钙”字样的产品,每100克的钙含量也都超过标了“高钙”字样的食品。比如,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上标注的是每100毫升钙含量大于等于400毫克,雀巢全脂奶粉每100克的平均钙含量是920毫克。

营养学家说靠零食补钙收效甚微

浙大寿民体博士营养与体重管理中心的营养师林霖说,不管是在固体食品还是在液体食品中的钙,如果要想被吸收,关键是要看钙是以什么形式存在,钙和镁以2:1的含量同时摄取,比较容易被吸收;多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骨骼维生素D的存积,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吸收;而像一些凉拌蔬菜因为含有草酸成分,摄入后容易和钙中和,形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草酸钙……

总体而言,从饼干、薯片、海苔等零食中来补钙,营养学**普遍认为并不现实,浙大诺特营养中心**营养师胡晓燕说,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补钙的方式也不同。一般来说,*能被人体所吸收的补钙方式,还是多吃豆制品、钙片和药剂补钙,以及改变生活习惯,比如坚持吃早餐(人体早上对钙的吸收能力*强)、多晒太阳等。

标签: 食品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