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制定中:退休年龄每年或延长几个月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人社部发言人回应了延迟退休年龄和部分地区养老金发放问题,明确对历史欠账较多、基金支付能力较弱的省份,国家将加大**财政补助力度。该发言人同时透露,人社部正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方案将适时公开征求意见。

针对近日媒体和网民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和部分省份养老金发放的关注问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该部正按**要求,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过程中,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目前,人社部正在抓紧制定这个方案,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报党**和***决策。

李忠说,2014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当期养老金支出大于基金征缴收入的省份有所增加。其主要原因是养老金待遇水平连续上调,基金支出增加;人口老龄化效应逐步显现,参保人员中退休人数增速高于缴费人数;部分地区抚养比较高,负担较重。

从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支出情况看,今年***个月,全国基金总收入超过总支出2100多亿元,绝大多数省份基金累计结余额都超过8个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额,能够**当期养老保险待遇支付。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中,财政补助是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少数历史欠账较多、基金支付能力较弱的老工业基地省份,国家将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

为增强基金支撑能力,我国将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基金稽核征缴,提高参保缴费率;提高统筹层次,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增强基金共济能力;拓宽基金筹资渠道,实施养老险基金投资运营,采取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等方式增强筹资能力;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推动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促进养老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什么是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

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即是采取较缓而稳妥的方式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今年或许会**,于2017年正式推出。该方案推出至少5年后(正式实施*早要到2022年),再渐进式实施。届时,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直到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实施时间:2022年

推出时间:2017年

推出理由:现人均寿命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延长

**实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争取今年完成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制定,明年报经**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2]

推出理由

尹蔚民讲这项政策的提出主要针对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情况。我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 (当时的社会背景统计)。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结构和预期寿命都发生*大变化,有必要对退休年龄作出调整。

标签: 重庆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