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饮用水余氯微生物超标突出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浙江省质监局上半年抽查结果显示:宁波134批次被抽查食品中,3批次不合格,清一色为饮用水。可以说,饮用水拖了宁波食品质量的“后腿”。

抽查不合格的均为饮用水

黄酒、白酒、大米、面包、饮用水等7类食品是本次浙江省质监局抽查对象,宁波共134批次被抽查,合格为131批次,合格率为97.8%。让人意外的是,不合格的食品均是饮用水。与此同时,宁波市质监局也对饮用水企业做了抽查,饮用水不合格的*因竟然是余氯超标突出,其次是微生物超标。

余氯超标突出并不多见,微生物超标则是老大难问题。宁波市饮用水同业公会***童恩祥介绍说,饮用水生产流程有10多个关键控制点,比一般食品生产多,包括原水、过滤、灌装、清洗消毒水桶等环节,一疏忽就会导致微生物超标。其中,企业使用10多元的低端水桶也是原因之一。由于低端水桶桶口较为粗糙,跟聪明盖不易密封,导致漏水、空气进入,加速细菌繁殖。

少数小型企业使用低端水桶

目前,宁波饮用水生产企业使用的饮水桶主要分为两类:13~15元、24元以上。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吨PC现价在2.6万元左右,一只饮水桶重量是800g左右。核算下来,一只饮水桶的材料价是20.8元,这还不算人工等其他成本。由此可见,10多元/只的水桶是由回料制成的,**料制成的水桶至少要20多元。

按照规定,饮水桶必须要用**料制造。数据显示,宁波目前一共有90余家饮用水生产厂。宁波鄞州冰娃娃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廖小荣坦言,竞争很激烈,企业压力可想而知。为了压缩成本,形成价格优势,部分小型饮用水生产企业使用低端桶。“要是我都买贵桶,一轮下来,换来不少低端桶,那也是一笔亏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如是说。

饮用水质量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据了解,今后宁波市饮用水企业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将被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市级抽查严重不合格者将在媒体上曝光。饮用水生产企业使用无许可证企业生产的饮水桶、瓶盖,将按照使用无证产品进行查处。

出现问题查处是一种方法,但下一步,宁波市质监局打算先以预防为主,质监部门将检查水桶、瓶盖生产企业。

相关新闻 市场上三成半“血豆腐”含甲醛

“血豆腐”是指由猪血、牛血、鸭血加工成的血块,是四川、重庆当地的一种家常菜肴。我们在川菜馆吃的“毛血旺”是其代表菜。

今年4~6月份,宁波市卫生监督所对六区(老三区加上鄞州、镇海、北仑)的“血豆腐”进行了监测。从调查监测情况来看,两家屠宰场的2件样品的合格率为100%,即制作“血豆腐”的源头是安全的。

问题“血豆腐”主要出现在流通过程中。监测结果显示,市场上销售的“血豆腐”中35.71%含有甲醛,其中*高每公斤甲醛含量达188.90毫克,*低甲醛含量为5.65毫克。

甲醛又称蚁醛,对皮肤、粘膜有原浆毒作用,引起组织凝固、坏死,还能引起过敏。食物中所含甲醛量太高,会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胃痉挛,**等症状,严重时损害人的肝脏和肾脏,并具有潜在的致癌性。

标签: 食品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