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也山寨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一个糯玉米5.8元,两个土豆11元,两根黄瓜8.55元,红椒每斤18元,苹果一个6元,蜂蜜每瓶140元……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五谷杂粮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但市场上纷繁复杂的“有机”、“绿色”、“无公害”令消费者不禁质疑:他们的“身份”有**吗?

贴上“有机”就**

在农贸市场可以看到,蔬菜、水果、杂粮、鸡蛋等一贴上“有机”、“绿色”、“无公害”标签,虽然身价比普通产品高出2至3倍,却不乏购买者。某超市销售员告诉记者,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重视,因此有机、无公害食品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有机茄子1天至少卖30盒,部分蔬菜品种销售量甚至会超过普通产品。

“有机家禽肉质细腻紧致、蔬果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果香浓郁水分充足。食品添加剂泛滥严重,我们宁愿选择贵一些的有机蔬果,**食品安全。”正在购买有机蒜薹的白**说。某超市有机蔬菜柜台促销员介绍:“消费者可从外包装****的有机认证标志和证书号码查看,并且有机蔬菜的保存期只有3天,生产日期和保存期都可辨别。”

“有机”概念混淆

在某卖场,记者表示想要购买有机鸡蛋,销售员立刻**一款鸡蛋礼盒装,包装上明显标明“绿色食品”,“‘绿色食品’就是有机的,这都是具有****的标准商品。”销售员解释道。事实上,他们是有差别的。

据了解,“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各有相关负责机构认证,生产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向认证部门递交申请。企业可同时申请3种认证也可以只申请其中一种认证。天津农学院高梅秀教授表示,目前国家在“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中的界定标准不是很严格,而“无公害”这个说法本身就不严谨。对“有机”、“绿色”、“无公害”的认定需要对农药、土壤、水源、空气质量等各种指标进行测定后才能确定,而不是只针对产品本身的检测就能认定其是哪种标准。高教授解释,由于有机食品不能使用杀虫农药、化肥和含有激素的饲料,导致有机食品在成长过程中只能依靠人力投入维护,其产量和生产周期又都比不过普通产品,使得有机食品的生产成本自然高出普通食品几倍。同时有机的专业检测和认证都包括在成本之中,势必出现价格**不下的现象。

山寨“有机食品”现身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打着“有机”牌子滥竽充数的产品在市场上也屡见不鲜。某品牌在宣传“有机蜂蜜”的同时却表示“有机蜂蜜”已经卖断货。据销售员称,现在***的蜂胶和“有机蜂蜜”效果一样。而记者在其包装上并没有看到“有机食品”认证标志。某品牌无公害核桃也打出“有机”的广告,售价比普通核桃贵11元。

对此,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追求***是企业的*要目的。市场上有机食品价格比普通食品贵几倍,将普通食品贴上“有机食品”的标签,其中间利润非常高。由于人们对有机食品的认识不足,消费者、销售方等各个层面对山寨“有机食品”无防范意识。另外,监管体制存在监管漏洞有待完善。虽然有机食品需经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但一些认证机构重认证、轻监督,致使一些已获证单位做出违法行为。

“有机”也山寨

周思然还表示,消费者要选择**店面购买,仔细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有****的有机认证标志和证书号码。他同时提醒,有机食品的食用如同普通食品,同样需要细心清洗、煮熟等过程,不能因为是有机食品而放松警惕。

市质量监督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经批准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名单可通过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产品信息可通过“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查询。消费者如发现有机产品认证活动中**违规行为,可拨打12365进行投诉。

标签: 食品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