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加冰糖”能防晕车吗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对于晕车的人来说,十一长假是让人高兴又痛苦的,高兴的是终于有机会旅游了,痛苦的是又要坐车,一路头晕、呕吐,折腾得够呛,等到了目的地也没什么心情又玩了。晕车是怎么回事?有没有办法**摆脱晕车的痛苦?网上有许多防晕车的小方法,到底靠不靠谱?

*近网上流传冰糖豆腐防晕车,方法是这样的:

网上称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吃完后的第二天,可以坐车坐船坐飞机远行,**不晕,甚至有的人只要吃一次,一辈子都不会再犯。

营养点评:冰糖、豆腐无论是从中医还是西医的角度讲都没有*疗晕车的作用;我也问过许多转载这个方法的网友,没有哪位网友告诉我说自己或者身边朋友试过;本人不晕车,周围也没有晕车的朋友,无从验证;另外半斤冰糖分量是在太大,而且冰糖加豆腐的味道实在难以想象,所以不建议大家用这个方法。

晕车是在乘坐车、船时,经受振动、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的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呕吐等晕车症状。它与我们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有直接关系。确切地讲运动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与通常意义上的疾病不同,它仅仅是敏感机体对超限刺激的应急反应。

晕车是有办法**解决的,一个是手术,前庭神经切断术*疗,有条件者*好做后壶腹神经切断,可单纯消除后半规管壶腹嵴的异常冲动而*愈。相对而言,手术风险比较大,费用也高,不建议做手术。另一个办法是锻炼,增强体质,尤其在抗头晕上要下工夫,如多做转头、原地旋转、翻滚等运动,通过这些运动使晕车得到缓解。晕车、晕船*重要的原因是人的平衡力差以及跟内耳前庭器有关。而一些带旋转、翻腾项目的运动能提高这两项能力。比如旋梯训练和滚轮训练,但强度较大,身体质素好,有器械条件的可以尝试;对体力一般者,“单腿闭眼站立”比较适合他们:双手叉腰,闭上双眼,单腿着地;如果是儿童,可以让他扶住大人的腿或扶着树转圈,每天锻炼一次,每次15分钟左右,逐步增加转动次数。坚持锻炼一段时间,晕车者的平衡能力以及内耳前庭器的适应能力会大大增强,如果原地转动30到50圈之后,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就已摆脱了车船眩晕,可以快快乐乐地享受旅行了。

晕车的主要症状是头晕、呕吐,针对这两种症状有不少方法可以缓解症状。

1.转移注意力:例如不要紧张。找个人跟你聊天;戴上耳机听音乐,并把音量调大一点;闭目养神。

2. 服用晕车药:乘晕宁:每次25毫克,如无效,30分钟后可以再服1次;苯海拉明:每次25毫克,每日3次;安其敏:每次25毫克,每日1-2次;东莨菪碱:每次0.2-0.5毫克,必要时每日服3次;人丹丸:每次取少许,置口内含服。注意晕车药要在乘车前0.5~1小时服用。

3. 头部涂药:可用清凉油或风油精等药涂擦在头额部位。风油精或者薄荷油都有很好的提神醒脑的功效,可以缓解头晕、呕吐的症状。

4.生姜:姜是呕家圣药,对呕吐、头痛等症状有效,晕车的主要症状就是呕吐、头晕,正好对症。乘车时嘴里含一片姜可以避免晕车。

5.桔子或者桔皮:桔皮的味道可以提神,缓解呕吐的症状。桔子的酸味也可以止呕。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或者经常吃几瓣桔子。

6.醋: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

7.乘坐交通工具不宜过饥或过饱。只吃七、八分饱,尤其不能吃高蛋白和高脂食品,否则容易出现**、呕吐等症状。

8.乘车前保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好或者太疲劳的话乘车容易出现晕车现象。

9.乘车时坐在汽车的前部以,减轻颠簸,可以轻晕车症状。

10.保持车内通风良好。车内空气污浊、有汽油味都会加重晕车的反映。

11.在肚脐上贴一片风湿止痛膏,如果认为这不保险的话,可以再贴两张在双手的内关穴上。

12. 指掐内关穴:当发生晕车时,可用大拇指掐在内关穴(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内关穴专*胃部、胸部不适。

13.看远处的风景:乘车时看近处的物体的话,物体移动太快,容易眼晕,就会会加重头晕、呕吐的症状,而远处的景物看起来移动慢,不会加重晕车的症状。

标签: 豆腐加冰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