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榨油中暗放浸出油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金浩茶油致癌物质超标事件的曝光,引发了公众对食用油,尤其是浸出油安全问题的关注,但真相远不止于此。

经过多方了解和调查,记者得知的事实是:尽管市面上找不到标明使用浸出工艺的花生油,但事实上中国多数花生油企业都有浸出车间,更存在将浸出油混入压榨油的现象。

“虽然花生油上面都写着压榨,但事实上,每个花生油企业都有浸出车间。从花生饼粕里含油量就可以看出来。”国家粮食储备局西安油脂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国家粮食局油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万新对记者说。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食用油分两种工艺加工:物理压榨和化学浸出。

物理压榨油工艺不使用化学剂,无化学残留,不破坏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产油率低,但花生油只能压榨出90%,所以成本高售价也高;而化学浸出油工艺使用六号溶剂、碱液、膨润白土等化学剂,有微量化学残留,可致癌,而且破坏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铁、锌等营养成分,产油率高,成本低售价也低。

一家油脂公司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称,经过压榨后的花生饼粕里是含有花生油的,100斤花生有7斤油留在花生饼粕里。需要用6号溶剂进行浸出,才能提取出来。但目前市面上的花生饼粕里面花生油含量不超过0.1%。

“花生饼粕里的油被拿出去了,而方式只有使用浸出油工艺。”曹万新表示。

现在市场上的花生油都标注为压榨,而花生饼粕里也已几乎不含花生油,那浸出油去了哪里?

“我们不把浸出油放入压榨油里面,而是做成调和油,但是标签上不说是浸出油,一般的代理商都知道这个事情,不会问的。”上述油脂企业的一位经理表示。但2004年10月1日公布的新国标明确规定:企业必须在销售包装上标明采取的工艺。

而一位从某大型花生油企业离职的员工则表示,在该企业总厂有一个浸出油车间,而这个车间的浸出油,直接灌入压榨油里面。

“无论是压榨还是浸出,都是****的。但是必须在产品标签上说明生产工艺。压榨油就是压榨油,不能把浸出油放入里面,这是对消费者欺骗的行为。”曹万新表示。

标签: 食品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