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菜煮鸡蛋”会中毒?专家:子虚乌有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三月三,地菜煮鸡蛋,这是民间的传统习俗。3月24日,正是农历的“三月三”,大家却被一条谣言所困扰:不少市民在手机信息、网站、微博和亲朋好友那里看到、听到了吃地菜使人中毒的消息。

地菜是否有毒?能不能吃?记者采访疾控**和营养**后获悉,此消息纯属谣言。

疯传消息原是子虚乌有

3月23日晚,一条湘阴、望城等地“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消息开始在网上疯传,引发众人关注。消息称,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一家三口疑似因吃地菜煮鸡蛋中毒身亡,并称中毒原因是近期雨水太多,地菜没见阳光,所以有毒。在此消息的传播过程中,所谓发生中毒事件的地点,也从湘阴、望城等地扩展至汨罗、益阳、宁乡等地。

24日记者致电望城区疾控中心,该中心值班人员称近期没有接到任何“地菜中毒”消息。随后,记者来到长沙市疾控中心,该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如春表示,他们联系了谣言中所涉及地区的疾控部门进行核实,都没有发现这样的病例。“这个消息是子虚乌有。”刘如春非常肯定的告诉记者。

全省未接到任何“地菜中毒”报告

记者又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午16时,全省各市州疾控中心均未接到因食用地菜引起的食物中毒病例报告。长沙市***应急办主任王开智告诉记者,从昨日至今,长沙市未接到任何因吃地菜导致中毒的报告,长沙120也没有因“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出诊急救记录。

在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的值班记录里,记者看到,从3月22日至今,没有接到市民因吃地菜中毒情况的报告。该中心副主任王艳介绍,我国疾病监测报告管理系统**、灵敏,且**,长沙市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包括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收到的相关病例,都将通过该网络及时报告给各区、县(市)疾控中心,该信息也将同时报告到市、省,直至国家疾控中心。

“雨水多致地菜有毒”说法荒谬

长沙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科龙建勋科长呼吁市民,不要听信和误传谣言。“地菜煮鸡蛋”是传统习俗,地菜作为一种传统野菜,老百姓食用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听说过中毒事件。

“谣言说今年阴雨天气过多,导致地菜有毒。从专业角度分析:阴雨天气的多少对地菜的营养成份和理化特性无影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唐大寒教授说,早上几位同事一起吃了地菜煮鸡蛋,到现在都平安无事。

长沙市***表示,将加强对食物中毒病例和中毒事件的监测,一旦发现中毒病例,将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市民通报。同时,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采摘地菜等野菜时,应注意鉴别,谨防误食有毒野生植物。若没有经验,*好的办法就是不采摘。另外,明显有污染源的地方,千万不要采摘。市民有相关疑问,可拨打长沙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0731—84723626。

标签: 地菜煮鸡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