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庭教育的溺爱误区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父母在教育子女上付出的爱一旦过了头,关爱就变成了溺爱。被溺爱的孩子长大成人后难以自立,变成仍然需要依赖父母生活的“啃老族”。

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有30%左右的成年人被老年人养活。

溺爱使家庭教育走向误区。那么,怎样才能教育好子女,让孩子真正健康地成长呢?

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自立自强意识。

使孩子从小就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观念: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儿子失业后,不依靠父亲的权势,而是自己谋生,自己找工作。

日本有这样一道*特的风景一一全家人外出旅行的时候,不论多么小的孩子,都无一例外的背一个小背包。要问为什么?日本父母回答:“他们自己的东西应该自己来背!”

家长要学一点心理学,帮助孩子完成“精神断奶期”: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心理变化是不同的,而家长往往跟不上这些变化。家长们应该明白,孩子不仅有生理断奶期,也有精神断奶期。

有些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上几乎始终一贯,长此以往,家教效果自然不尽理想。经常有家长抱怨“孩子逆反心理强”,却很少从自身找找原因。家长有必要学习一点心理学,特别是青少年心理学知识。

家长要学一点新东西,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的心智健康成长:家长要学的新东西应该是激励孩子上进的好方法。

这些方法在书籍、电视和报刊、杂志中随处可见。家长要学着做个有心人,把看到、听到、搜集来的积极健康、励志向上、轻松活泼的好东西在恰当的时候输导给孩子。

家长不仅要辅导知识,更要讲授做人的道理,引导孩子的心智健康成长。教育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时间长了,自然见效。

家长要学一点时尚的东西,做孩子的良师益友:网络时代的孩子接触面广,信息量大,多数家长在他们眼里是“老土”。因此,家长还应当学习一点时尚的东西,如网络、娱乐,了解一点明星、体育,甚至当一回“粉丝”。

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只有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才能更好地接近他(她),进而引导他(她)。孩子喜欢把你称作“老爸”“老妈”,其实是在用一种幽默的方式告诉你:我想成为你的朋友!

家长一定要走出家庭教育的溺爱误区,全程呵护并不是*好的关爱。给孩子留下一些自由空间,合理密植“关爱”,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长。

给小儿量体温,不可小觑的问题

赵红梅  小儿疾病常伴发热,量体温是不可或缺的。但许多家长并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体温计。儿童体温测量常用的是口腔体温、腋**温和**体温,稍有不慎,测肛温时体温计就会成为宝宝腹中物,或者测口温时体温计被咬碎,水银漏出造成汞中毒,破碎玻璃刺伤消化道黏膜,让宝宝受到伤害。

如何才能让体温计不伤着宝宝又能量出真实体温呢?

1 选择一支好的体温计:目前市场上普遍销售的水银体温计,质量参差不一。要到**医院或大药店购买大厂家的产品,劣质产品容易破碎,造成意外损伤。

2 选择正确的途径:总体来说,腋窝温度测量方法简单、方便,但直肠温度测量比较可靠。口温适用于半岁以下的小儿,需要专人监护,严防体温表被咬碎,时间为3~5分钟;肛温适用于各年龄段儿童,但因量取时间长,一般需2~3分钟,常有家长疏忽,导致体温表滑入直肠。

腋温是*安全简单的方法,但操作方法不对,会造成体温测量失真。例如,在寒冷环境中或腋窝过湿,腋窝温度可能低于实际的体温;患有直肠疾病、直肠手术后以及腹泻的小儿,这种途径测定的温度也不可靠。当口腔内存有局部感染,或刚进行过口、鼻手术的患儿,口腔局部温度多高于体温。

3 正确的使用方法:采用腋窝温度测量时,*先要将腋窝擦干,放置体温表于腋窝内,使上臂紧贴躯干将体温计夹紧,约5分钟后读取测量结果;测口温时,将温度计的水银端置于舌下,病人闭嘴用鼻呼吸,3分钟后读取口腔温度的测量结果。对于昏迷或不合作的小儿,多采用直肠测温的方法,需要有人专看,不可掉以轻心。

标签: 溺爱误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