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咸鱼有损健康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咸鱼,味咸而香,烹饪美食时,小小几块便令菜肴“蓬筚生辉”,而且保存时间长,是粤地餐台的常客之一。近几年,随着客家菜、潮州菜的兴起,作为其主要食材之一的咸鱼也红*了一把。 但有研究表明,各种咸鱼都含有大量的**基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致癌性很强的**基亚硝胺。

咸鱼致癌公布后,饕餮对咸鱼的爱还会“涛声依旧”吗?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一些市民和饮食从业人员。

部分食客:将爱进行到底 家住广州的小程是大学四年级学生,咸鱼是他的“挚爱”,当记者问到,会不会戒吃咸鱼时,小程毫不犹豫地给了一个“不”字:“咸鱼有其*特的香味,令人难忘,其它的材料都煮不出这种味道,就像咸鱼香茄子如果没了咸鱼的话,还成何体统?而且现在这个‘毒’,那个‘假’的,没什么放不放心的,照吃呗。”

张先生是车队的司机,经常在外奔波,三餐不定时,而咸鱼冷热皆宜,是张先生饭盒的“常客”,“咸鱼冷热都能入口,而且又好下饭,我们司机经常在外跑,吃东西的口味较重,咸鱼自然是我们的*选”张先生如是说。

但也有市民表示,会改变自己的口味,少吃或者不吃咸鱼。高女士是家庭主妇,家有一个四岁大的孩子,高女士(女士食品)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健康食品)考虑还是觉得应该少吃或者不吃咸鱼,“咸鱼属于腌制食品,含盐量高,没什么营养,对胃和肾脏不好,而且吃多了会令小孩的口味变重,不利小孩子的成长发育。”

酒楼食肆:咸鱼入菜有滋味 面对咸鱼致癌之说,饮食界的业内人士李先生是这样认为的,咸鱼在烹饪中主要是吊味,量不是很多,而且人不可能每餐都吃咸鱼,“少吃多滋味嘛”李生生开玩笑的说。

李先生承认,咸鱼在制作工艺方面的确是存在着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但凡事讲一个量的积累,人体是有排毒清理的功能,只要不是天天吃、餐餐吃问题是不大的,将“咸鱼”与“致癌”直接划上等号既武断也是杞人忧天的。李先生还认为,现在有档次的酒家食肆为了自己的招牌口碑,对食材的选购是十分小心的,什么毒咸鱼是很难进入大的酒楼,食客们大可放心。

李先生还认为现在的咸鱼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咸了,“十几年前的生活水平低,‘咸鱼捞饭’都已经是不得了的美味佳肴,如此一来,腌制咸鱼自然就要放多点盐,以便保存更长的时间。

而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冰箱,食物的保存更加容易,咸鱼自然也就没那么咸了。” 健康**:多吃咸鱼损健康 中医师陈威生介绍,咸鱼属于腌制食品,含盐量高,实在不宜多吃,“长期的咸食对体质是有损害的,尤其是对肾脏*为不利。” 陈医师还提醒说,有肾炎、高血压(血压食品)、泌尿系统疾病的患者尤其要控制吃咸鱼的次数,以免加重病情。

**支招:巧吃咸鱼减毒素 虽说咸鱼于身体无益,但其奇特的咸香滋味,又确实难挡,如果想吃,那怎么办呢?健康**在这儿给你支招: 喝绿茶。经研究发现,引用绿茶可以分解这类物质的危害。每天喝几杯绿茶,可以增进健康。

吃醋。如果实在难挡咸鱼的诱惑时,不妨在烹制时将肉蒸煮透,再加点醋,可以使亚硝胺分解,又不失美味。 运动(运动食品)加无盐餐。口味较重喜欢吃咸鱼的人,应多吃水果(水果食品)和蔬菜(蔬菜食品),每周**两次出汗运动,因为出汗可以排盐。

此外,可每周吃一顿无盐餐,这样有利于平衡细胞内外渗透的压力(压力食品),从而逐渐将口味调淡。不过,无盐餐不能吃得太频繁,一周*多两次,否则会破坏体内的钠离子平衡,也对身体不利。

多吃蔬菜。吃咸鱼的时候,*好一起吃大量的蔬菜,以便降低咸鱼带来的毒素。

教你一招:如何选购咸鱼? 想吃咸鱼也要学会如何挑选好质量的咸鱼,从厨十余年的李师傅在这里向各位“煮妇煮夫”传授鉴别咸鱼优劣的技巧: 一看:看鱼身有否蛀虫;看咸鱼肉的光泽如何。

因为如果是用药水浸泡过的,肉是暗淡无光泽,而且又瘀又黑。

标签: 多吃咸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