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也会食物中毒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食物中毒与病毒性胃肠炎的症状往往相同,都包括呕吐、腹泻、异常烦躁,还经常会发烧。可别以为食物中毒是大人的**,小婴儿也会食物中毒。

宝宝食物中毒后的症状很可能在他进食后的2至48小时内出现。这些症状通常会持续一两天。但严重的食物中毒,症状则会持续一周以上。

宝宝食物中毒有几种类型?

宝宝食物中毒后,如有必要,化验他的血液、粪便和吃剩的食物,也许可以鉴别出是何种细菌引起了食物中毒。不过医生往往不需要这么确切,因为无论是什么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疗方法都一样。事实上,*疗病毒性胃肠炎也是用这个方法。但也有例外,比如说,如果宝宝的**里有血,那么医生就会进行化验,以排除大肠杆菌0157:H7、志贺氏杆菌或沙门氏菌造成宝宝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因为这些细菌可能会很危险。

通常来说,由空肠弯曲状杆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0157:H7以及诺如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为常见。波特林菌(肉毒梭状芽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虽比较罕见,但对婴儿来说会更加危险。以下简单介绍了这些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类型:

空肠弯曲菌是*常见的食物中毒细菌,一般通过生的或未做熟的禽肉以及未经巴氏杀菌的奶进行传播,但宝宝也可能因为饮用了受到污染的水而感染这种细菌。尽管空肠弯曲菌一般不会在人际间传播,但有时候也有这种可能。比如说,如果宝宝感染了该种细菌并伴有腹泻,那么你在给宝宝换尿布时,就有可能被空肠弯曲菌感染。

猫或狗的粪便也可能传播空肠弯曲菌。空肠弯曲菌感染往往难以诊断出来,因为有时候看不到什么食物中毒的症状,不过也会有一些蛛丝马迹,如**、呕吐、腹泻(有时甚至会便血)、腹绞痛以及发烧。空肠弯曲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一般会持续2~5天,*多也可达10天。

沙门氏菌存在于生的或未做熟的蛋、禽肉和猪肉、鲜奶、乳制品以及海产品中,并可通过处理食物的人进行传播。诸如鬣蜥、海龟、蜥蜴和蛇之类的爬行宠物也会携带沙门氏菌。在多数情况下,假如宝宝感染了沙门氏菌,就会出现发烧、腹泻和腹部绞痛等食物中毒的症状,皮肤上还可能会出现小红点。

人通常在感染了沙门氏菌后8~48小时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并会持续1至2天甚至一个多星期,而沙门氏菌则能在人体内存留几个月之久,2/3感染沙门氏菌的人年龄在20岁以下。如果小婴儿或免疫缺陷者感染了沙门氏菌,沙门氏菌就可能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危及生命。

大肠杆菌通过被微量的牛粪污染的食物或水进行传播。如果一个携带大肠杆菌的人在使用卫生间后没有洗手,就会把这种细菌传给别人。大肠杆菌会引起严重的腹泻,有时甚至可能便血,并引发剧烈的腹部绞痛,但并不怎么会发烧。

埃希氏大肠杆菌含有多个菌株,大肠杆菌0157:H7是其中较为特别的一种,因为它所引起的疾病更为严重,症状持续的时间也更长。对于婴幼儿来说,大肠杆菌0157:H7会带来生命危险,并且一般需要住院*疗。宝宝吃了被该种细菌污染的食物之后,食物中毒的症状会在8~48小时出现,症状大约会持续2~5天。

诺如病毒也称诺沃克样病毒或杯状病毒,因为它属于杯状病毒科。这种十分常见的病毒通常无法检测出来,因为并非所有的实验室都有检测它的条件。剧烈呕吐是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食物中毒*显著的症状,通常在宝宝感染了诺如病毒后大约24~48小时内突然开始,不过有时候吃完食物仅仅12小时后,也能出现这些症状。

诺如病毒通过污染的食物、器皿和物品传播,由于这种病毒具有很高的传染性,因此无论是在托幼机构还是在家中都极易传播。诺如病毒包含多个种属,所以人体很难对所有的病毒产生免疫力。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在一两天之内就能自行好转,不过病程中你要**宝宝不要因呕吐而脱水。

波特林菌(肉毒梭状芽孢杆菌)中毒极为罕见,但是这种类型的食物中毒却格外令人担忧,因为会危及宝宝的生命。波特林菌中毒由肉毒梭状芽孢杆菌感染引起,这种杆菌存在于土壤中,但通常会通过保存不当的罐装和腌制食物传播,特别是自制的罐装蔬菜、腌猪肉或*腿、熏鱼或生鱼、蜂蜜和玉米糖浆。

宝宝吃进了波特林菌(肉毒梭状芽孢杆菌)或其孢子后就会患上婴儿波特林菌中毒,随后该病毒会在宝宝的肠道中生长。因此,在宝宝1岁之前千万不要给他吃蜂蜜。婴儿波特林菌中毒的症状包括便秘、无力(包括肌肉失去弹性、哭声微弱以及吸吮力下降)、眼皮下垂,以及由于吞咽困难而产生的食欲不振。(不过,尽管宝宝身体虚弱,却十分警觉。)如果不加以*疗,波特林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就会进一步造成肌肉和呼吸麻痹,这一切通常在8~36小时内就会发生。

标签: 母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