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重的重要意义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初生重的重要意义

猪场经济效益与初生重有非常强的正相关关系,也是猪场经济效益的**限制性因素。

造成初生重小的原因:把难产当成了主要矛盾、对初生重小造成的影响认识不足、不知道怎样才能提高初生重或者初生重到底多大*好、母猪妊娠后期管理不好。

初生重小断奶重就小,初生重每增加100克断奶重增加0.35~1.07千克,详见表1。断奶重小断奶过渡就难、育肥期增重速度就慢,出栏时间就会延长,详见表2。平均初生重大变异系数小,说明窝仔整齐度好,对提高仔猪成活率非常有好处,平均初生重大也可以刺激母猪多产奶。

表1 初生重对21天断奶重的影响

初生重(千克)

1.0

1.2

1.4

1.6

断奶重(千克)

5.0

5.4

5.8

6.3

cole and Varley(2000)

表2 28天断奶体重对78日龄增重的影响

28天断奶重 (千克)

78日龄断奶重 (千克)

日增重 (克)

6.14

30.4

454

7.97

35.6

529

2 断奶体重小是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关键

仔猪断奶体重偏小是国内猪场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多数猪场28天断奶体重6.5~7.5千克,管理好的猪场28天断奶体重可达到8~9.3千克以上。断奶体重小给养猪场带来了一系列的不良后果,如断奶过渡难度大、保育期死亡率增加、育肥期增重速度慢、饲料效率变差,是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

造成仔猪断奶体重小的原因:初生体重小造成断奶体重小;母猪日进食营养总量直接影响产奶量,28天断奶母乳对仔猪断奶体重的影响高达90%; 哺乳母猪料能量不足,是国内猪场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粗蛋白质和赖氨酸不足也普遍存在;母猪日喂饲次数少导致日进食总量不够,进而影响产奶量;母猪饮水量不足导致了采食量下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