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防疫保健体系的原则与方法。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养猪场防疫**体系的原则与方法(3)

上接:养猪场防疫**体系的原则与方法(2)

八、抗生素

抗生素是杀灭细菌的化学物质。当抗生素被合理使用时,对被*疗的动物基本没有不利的影响,抗生素的作用方式差异很大。

杀菌性抗生素(抗菌素)杀死细菌是通过破坏掉细菌的细胞壁或者干扰细菌的正常新陈代谢过程而发挥杀菌作用。抑菌性抗生素阻止细菌的生长和繁殖,使动物体的防御系统更有效地抵抗感染。不同的抗生素可以抵抗不同的细菌。如果一个抗生素药物对一个较大范围的不同种类的细菌都有效,如四环素,它就被称为广谱抗生素。因为青霉素只对相对较少的几种细菌有效,所以被分类为“窄谱”抗生素。

(一)注射使用材料

注射器和注射针头要在型号和尺寸方面满足需要,注射器不仅价格要便宜,你也要注意针头的灭菌和锋利。注射针头的直径是用“直径尺寸”这个名词来表达的,马、牛、羊使用的注射针头直径范围通常为14G~20G。

对母猪、生长猪和育肥猪采用2.5~3.8厘米长、直径16~18号的针头,以**注射的药物深度到达肌肉组织。而对较小的猪,采用20号针头,如对仔猪注射铁制剂,要用21~22号、1.25~1.6厘米长的针头。

重复使用的注射器要通过清洗、冲刷和消毒程序,消毒要在沸水里煮10分钟,煮注射器以前要把注射器拆开。放入这些部件以前,要让水煮沸一段时间,这样把水中的氧气排除,预防金属注射器的部件氧化生锈。

(二)肌肉注射 猪*常用的给药途径是肌肉注射。

注射入肌肉的药物对机体发挥作用的速度取决于所使用的药物类型。水溶性注射液吸收快,以致血液中浓度很快地升高,油性注射液吸收慢,发挥作用时间长。

在猪的皮肤下面有一个缺乏血液循环的相当厚的脂肪层,因此肌肉注射要使用足够长的针头,以穿过脂肪层达到深部肌肉层。注射入脂肪的药物吸收很慢,且只有极少量被吸收。

(三)注射部位 用一块吸收了70%酒精的棉球消毒注射部位的一小块皮肤,如果针头穿过脏的未消毒的皮肤,细菌可能被带入深处组织,导致脓肿发生。

(四)动物保定 对被注射的动物进行合适的保定,以避免动物因挣扎受伤或使进行注射的人受伤,同时减少注射针头折断的危险。小猪可以容易地很快被固定住,大猪可以用一个猪捕捉器固定或用绳捆住鼻子。其他一些替代措施,猪可以被固定在育肥猪舍或者分娩猪舍里。也可以用一个旧门板或者木栅牢牢地把一群猪固定在旧门板或木栅后面的猪舍的一个角落里。

下面这些是进行一次注射的操作步骤:

1、不要把药物注射进血管里,为**这点,在针头插入肌肉以后,把针管推进器往回拉,看是否有血液进入针管。如果血液进入注射器,要把针头重新换一个位置。一个*好的操作是先把针头插入,检查是否出血,然后再把针管接上针头。这也将防止猪在注射时惊跳使针管末端破裂或针头断裂。

2、避免在臀部和腿部等大肌肉块进行肌注。如果在这些部位,肌注点发展成为脓肿,将导致屠宰时胴体*有价值的部分受到损失。如在腿部肌肉注射铁制剂将带来一个硬块。使用其他肌肉块如在颈部注射,可以在屠宰时根据需要除掉它。因此,如果在颈部注射,将会带来胴体浪费的部位价值*低和损失*小。

3、在你做一次快速地插入针头到肌肉深部,强力地推入药物前,要模拟注射,用手掌在注射部位抚摸几次,以分散猪在注射前的注意力。

4、注射药物以后,快速地从肌肉中拔出针头,轻轻地**注射区域。

(五)注射针头断裂的处理 偶尔,在注射还在进行时,针头可能会折断,这绝大部分发生在你注射的动物神经紧张不安和用了一个钝的针头。要努力把断裂的针头取出,以预防污染了猪肉,并且这个游动的针头被一些未经预料到的个别消费者发现以后,将对整个养猪业造成不良的影响。

(六)常用抗生素

1、青霉素 青霉素是19世纪40年代发现的**个抗生素,它的发现揭开了传染病*疗的新纪元。青霉素是一个窄谱抗生素,*常用的给药方法是肌肉注射,特殊的制剂也适用口服和静脉注射用。

青霉素是所有的抗生素中毒性*小的一种,如果你使用的剂量比标签上推荐的那些剂量大,只是5天停药期不再适用了,而需延长停药期,以避免药物残留。使用青霉素时,比使用其他种类的抗生素更加普遍地需要过敏反应检验。

生产商已经把青霉素和双氢链霉素混合在一起制造了青链霉素(pen strep),这两种抗生素的混合制剂在使用时对敏感病原菌有协同作用,他们一起的作用比其中任何一个抗生素单独使用时的效果都更好。青链霉素过去被广泛地用于*疗大部分家畜的全身性感染。但是由于青链霉素有30天的停药期,因此养猪生产者现在有更多的选择,而且可以选择更有效的广谱抗生素和停药期更短的价格更低的抗生素,所以今天青链霉素的使用范围不如以前广泛。

2、四环素 四环素类抗生素是广谱抗生素,包括金霉素和氧四环素。合格的四环素制品可以口服或注射用。两种四环素经常以预防甚至*疗某些特定传染病的剂量水平,添加到猪的预混料中。

当用一些氧四环素的注射用制品肌肉注射时,对组织产生刺激作用,大剂量的氧四环素注射到和存留于任何一个部位,都将导致炎症和组织变性坏死。

3、新霉素 新霉素的抗细菌作用和链霉素相似,一般仅限于口服给药,主要用于*疗肠道感染和哺乳仔猪腹泻。新霉素毒性很大,禁止注射使用,猪新霉素停药期为14天。含有新霉素的悬浮液,禁止连续使用4天以上。

4、泰乐菌素泰乐菌素被用来*疗猪丹毒、肺炎和猪痢疾。肌肉注射时,它有某种程度的刺激性,在任何位置注射用药不应该超过5毫升。当在饲料中使用泰乐菌素*疗动物疫病时,停药期至少为8天。

5、磺胺类药*常用的一般磺胺类药物是氨苯磺胺,可以通过食物或水进行口服。法律规定磺胺二甲嘧啶在没有一个兽医的处方时,不能用在断奶期以后的猪。

氨苯磺胺常用来*疗猪肠道传染病和猪细菌性肺炎,磺胺类药物常用的*疗期是3~5天。

6、三甲氧苯嘧啶增强的磺胺药物三甲氧苯嘧啶药物加入到磺胺嘧啶中,加强或提高了磺胺嘧啶的作用效力,用这个复合药物,低水平的剂量就可以达到良好的抗微生物作用。增效磺胺是广谱抗生素,有杀菌作用。这个药物只能从兽医的处方中得到。一般的*疗期应当不超过5天,增效磺胺的停药期是10天。

7、对药物合理的使用和避免残留的建议遵照这些推荐措施,以得到*大的药物作用效果和避免肉品中药物残留。

(1)阅读和正确理解药物标签的指导。

(2)在兽医的协助下,制定一个*疗病畜的方案,在方案表上写下合适的停药时间。

(3)把抗生素贮藏在冰箱里或其他合适的地方。

(4)确保适宜的剂量和给药方法,“少一点没关系,多一点更好”的药物剂量观点,在对猪使用药物时是不合适的。

(5)要仔细地注意停药时间。

(6)准备好一瓶肾上腺素,对付过敏反应。

(7)保存好所有的用药记录。

(8)*疗的动物对药物的反应如何要记录好,并有清楚的证据。注意这些动物将出售屠宰的日期。

(9)确保对准备上市的猪,不用停药期长的药物进行*疗。

(10)如果你没有做疫病诊断,不能给抗生素。

(11)不能为了期望实现更好的疗效而混合使用药物。

(12)正确处理过期的药物和空药瓶,一些药物也许被定为“有毒物品”,请向兽医咨询。

(七)抗生素残留问题

养猪生产者必须避免滥用和错用抗生素,全部消除肉品中的抗生素残留,要依赖所有生产者的参与。生产者养猪在有效使用抗生素方面有独特的作用,他们对合理使用抗生素负有法律责任。

消费者已明显地提高了对肉和奶中的化学物质和抗生素存在的警惕性。

按照药物标签说明和遵守标准停药时间的生产者可避免药物残留,兽医们和他们的顾客——养猪生产者,需要定期地互相咨询关于什么药物可以在猪场中使用。

表2是一个常用的,可注射的抗生素名单和使用生产者推荐的剂量时它们的停药时间。

表2 抗生素的停药时间

*有此符号的只有在兽医的处方中可以使用。

九、驱寄生虫药

表3列出的药物名单对猪虱和疥螨是有效的,遵照推荐的方法混合和使用。看每个表右端的简短说明和注意事项。

下接:养猪场防疫**体系的原则与方法(4)

标签: 原则与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