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胃肠炎的中医疗法家畜胃肠炎的中医疗法。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猪胃肠炎的中医疗法家畜胃肠炎的中医疗法

胃肠炎(肠黄)是胃肠粘膜的炎症,可发生于各种家畜,一年四季皆有发生。

【病因】

主要是由于吃入**发霉变质的饲料、污秽的饮水或突然改变饲料,或饲养管理不良如喂饲无定时,导致家畜过度饥饿后贪食而突然吃掉过多饲料,使肠胃机能发生障碍。若天气突变,家畜感受风寒,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消化机能紊乱,或使役不当,过度劳累,或家畜误食有毒物质如农药等也可致病。

【症状】

精神沉郁,食欲大减或不吃,剧烈频繁的下泻(这是本病的主要症状)排出糊状、稀粥状或水样的稀便,粪便气味恶臭并混有未消化饲料、粘液,严重时混有假膜或血液。病畜有阵发性腹痛,严重时里急后重,频频拱背努责,鼻镜干燥,口气恶臭,口水粘稠,舌有黄或白色原苔,口渴、喜喝水。体温升高40~41℃(个别可不升高,弱马及牛多见),心跳呼吸加快,下泻时间稍长,后期则出现明显的脱水症状,如眼窝深陷,全身迅速消瘦,皮肤干燥皱摺,弹性降低,鼻镜干燥,尿少或尿色黄而透明,血液粘稠且色暗红。

【简易疗法】

1.**(1)大蒜250克,去皮捣成泥状,加水2000毫升一次灌服,每日2次。(2)大蒜酊100毫升,黄连酊50毫升,混合加3倍水稀释,一次灌服,每日2次,连用3天。

(3)白头翁60克,秦皮60克,黄柏60克,黄芩60克,胡黄连50克,木香30克,陈皮50克,白芍50克,木通30克,甘草30克,煎水灌服,每日1剂,连服2剂。粪中带血者再加炒槐米、炒地榆、侧柏叶各60克。

(4)马牛因热毒积于胃肠,可用白头翁汤加味:黄芩、黄柏、黄连、白头翁、枳壳、芍药、秦皮、猪苓各30克,水煎去渣,一次灌服。马属家畜患肠炎可用郁金散加减:郁金、诃子肉、酒黄连、酒黄芩、枳壳、厚朴、朴硝、茵陈、黄柏、白芍各30克,水煎灌服。如腹痛,加延胡索30克;里热过后,体温升高者加双龙、连翘各30克;口腔干燥、眼球深陷,热甚伤津者加玄参、侧柏叶炭、生地各30克;粪便带脓者加瞿麦、地榆炭各30克;小便短小者加木通、泽泻各25克;热毒已除,泻泄不止者加厚朴、芒硝、石榴皮20克,乌梅30克;病后期气血亏损者减苦寒药,可酌用党参、黄花、白术、甘草、当归等**,以及收敛止泻药,也可用黄芩、黄柏、黄连、白头翁各30克,枳壳、砂仁、泽泻、猪苓、厚朴、苍术各15克,水煎成汤去渣后灌肠。(5)寒泻用青皮50克,厚朴50克,白术50克,当归30克,川芎30克,肉桂200克,猪苓30克,山楂炭60克,诃子60克,乌梅50克,生姜60克,甘草30克,煎水灌服。

2.西药:胃肠炎引起的下泻必然发生不同程度的脱水和自体中毒,才进行补液,每次用5%葡萄糖生理盐水3000毫升,或用2%盐水让病畜自饮或灌服2~3次,每次5000毫升。为了防止酸中毒发生,另外每日一次用1%碳酸氢钠水5000毫升让病畜自饮或灌服。

3.自家血疗法:每隔1天给家畜注射一次自家血液,每次80~120毫升,3次为1疗程,对慢性胃肠炎有一定辅助*

【预防】加强饲养管理和搞好环境卫生、饮水清洁,选择良好的放牧地,禁喂霉烂、**、堆放发热或冰霜冷冻的饲料。此外,马属动物要经常检查和修整牙齿。日常饲料应搭配补充含有丰富维生素、矿物质的饲料,以提高家畜的抗病力。

标签: 猪胃肠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