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畜分娩和助产的方法家畜分娩和助产的方法。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家畜分娩和助产的方法家畜分娩和助产的方法

1.产道是分娩时胎儿由子宫内排出所经过的道路,可区分为软产道和硬产道。软产道包括子宫颈、**、前庭和阴门。硬产道指骨盆,主要由荐骨与前三个尾椎、髂骨及荐坐韧带构成。

2.胎向、胎位、胎势(1)胎向指胎儿的纵轴和母体纵轴的关系。胎向有三种即纵向、直向、横向。纵向为正常胎向,直向和横向是反常的,都容易发生难产。纵向又分为纵头和纵尾向。纵头向是正生,胎儿的前肢和头部先进入产道。纵尾向是倒生,胎儿的后肢和尾部先进入产道。(2)胎位是胎儿的背部和母体背部的关系。有下列三种胎位:下位:胎儿的背部朝向母体的下腹部,仰卧在子宫内。上位:胎儿的背部朝向母体的背部,伏卧在子宫内。侧位:胎儿头部朝向母体腹部侧壁。胎儿的背部朝向母体的左或右腹壁,可分为左或右侧位。

(3)胎势胎儿身体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胎儿在子宫内的方向总是纵向,体躯微弯,四肢屈曲,头部向胸部俯缩。在妊娠后期,牛的胎儿是纵向,侧位;羊与牛类似;猪多为上位;马的胎儿多是纵头向,下位。分娩时胎向不发生变化,但胎位和胎势则必须发生变化,使胎儿纵轴成为细长,以适应骨盆的情况,有利于分娩。一般家畜分娩时,胎儿多是纵向,头部前置,马约占98%~99%,牛占95%,羊占70%,猪占54%。牛羊双胎时多是一个正生,一个倒生。猪分娩时,仔猪常常是正倒交替产出。

标签: 家畜分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