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得了旋毛虫病,怎么防治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猪得了旋毛虫病,怎么防*猪旋毛虫病是由旋毛形线虫的成虫寄生于小肠、幼虫寄生于横纹肌中所引起的一种线虫病。猪、牛、羊、犬、猫、鼠等及人均可感染,是人畜共患寄生虫病之一,在公共卫生上甚为重要。

【病原】有成虫和幼虫两个阶段。成虫寄生于小肠,故称肠旋毛虫。虫体前较细,后部稍粗。雄虫长1.4-1.6mm,雌虫长3-4mm。雌虫产幼虫。幼虫寄生于横纹肌内,故称肌旋毛虫。成熟的幼虫包裹

【生活史】成虫与幼虫寄生于同一个宿主,宿主感染时,先为终末宿主,后转为中间宿主。猪吞食了有肌旋毛虫的鼠类和病猪肉屑而受感染,包囊被消化,幼虫逸出并在小肠中经两昼夜发育为成虫。雌雄虫体交配后,雄虫死亡,雌虫产幼虫,产完数千条幼虫后死亡。幼虫随血液循环到达猪全身横纹肌,周围形成包囊。包囊很小,*后可长达0.25-0.5mm,呈梭形,有两层壁,一般内含1条幼虫,但有的可达6-27条。约6个月后,包囊开始钙化,但幼虫在钙化了的包囊内仍能生存,可保持感染力数年或数十年之久。

【症状】猪对本病有很大的耐受性。猪自然感染时,成虫期影响极小,幼虫期无临床症状,但可见有肌细胞横纹消失和肌纤维增生等。猪人工感染时可见食欲减退,旋毛虫吐和腹泻,剧痛,后肢麻痹,排尿频数,肌肉僵硬,发痒等雄虫2.雌虫3.肌旋毛虫症状。

【诊断】生前诊断比较困难,主要在屠宰检查时发现。方法是取隔肌左右角各一块,先撕去肌膜作肉眼视察,然后剪成24个麦粒大小的小块,并列排在旋毛虫检验玻板上,压薄,用低倍镜检查。检出的猪肉尸按《四部规程》处理。

[防*]在流行地区,猪只不可放牧饲养,不用生的废肉屑和潜脚水喂猪。在猪舍进行经常的灭鼠工作。加强肉品的卫生检验工作,人不食生的猪肉及其他兽肉。病猪可用甲苯咪哇、氟苯咪哇、唾苯咪哇等药物*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