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生产中垫草作用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养猪生产中垫草的作用

在所有的生产阶段给猪提供充足的,高质量的垫料(通常用稻草)对猪的福利能起一定作用,因为它提供猪身体舒适、隔离和娱乐的需要。在垫料起到这些作用的时候,并没有怀疑垫料的这些特征有时候以另外的方式提供多方便和更少的成本,而不会损害猪的福利。供给稻草垫料会减少猪较低的临界温度,这是由于它能减少热量传导到地面的结果。这就意味着在较低的空气温度下猪能够保持温暖舒适,通风条件的改善能够除去畜舍中的有害气体。然而任何热效应也会由其他一些情况决定:在温暖气候条件下,垫料加强了热应激反应,如果稻草变湿和变脏,隔离的效果将更差。稻草的保温作用要与其它的形式,如在躺的地方使用好的隔离地板或有进气补热的好的通气设施结合起来,这种情况适合于幼猪。

厚厚的稻草垫料使地板表面像垫子一样,令身体更加舒适,并且能减少猪腿和蹄的受伤。许多研究报道断奶猪和生长猪在厚厚的稻草上比在板条的地板上生活发生蹄病和黏液囊炎的机会要少的多。然而,这些蹄病引起猪疼痛和不舒服的程度是不能肯定的。考虑福利的原因,差的设计或保留板条地板肯定是无法接受的。用断奶仔猪做试验证明,当温度不适宜时,有垫料和没有垫料的地板是没有差别的。对大一点的猪,由于身体接触地板的压力更大,这种情况有待于进一步决定。

稻草能提供营养和粗纤维。它的作用在于填充肠道,提高饱欲,因此在限制饲喂时将更有意义。干稻草尤其如此,已证明稻草的一些可食性能给予猪一些效益。

大多数关于稻草作用的讨论一致认为它是一种表达“行为要求”的底物。为了了解稻草对于猪在这方面的意义,这些需求准确的性质需要更好的定义,应尽可能考虑到这些需求也许以其他的方式出现,如分娩母猪使用稻草作为巢居底物就是一个例子。关于使用稻草研究的*好的需求是表达需要进料的动机。限制进料猪(干乳期母猪作为*好的例子)直接用稻草来表现出欲进料的行为。由于缺乏合适的底物,进料行为可以直接引起习惯性行为,或导致攻击性提高。提高进料行为不仅来源于饲料总的水平的减少,而且也来源于特殊营养的减少,例如矿物质。这提示人为操作行为的增加,结合特殊血质关系,可能是成长猪咬尾的起因。

稻草含有探索物的意思。在此领域内猪的需求还没有很好的了解,目前缺乏合适的环境设计。有人认为猪有一种内在的本质的需求就是要表现出探索行为,尽管这种假设受到怀疑。*近探索的认识模型提供一个更好的解释探索作为一种行为需求的概念基础。根据收集的资料可以看到动物行为的发展过程以及它合理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猪如果在早期生活中经历过复杂的环境会改变社会行为,在以后的生活中具有修饰的社会性行为和处理能力。

稻草供应的水平是否能符合行为的需要,其它的底物,例如其它的垫料物质或玩物能否取代稻草仍不能肯定。自发反应研究表明用自然稻草做垫料比跺碎的稻草或堆放了的稻草效果更好。然而按行为上的标准,用少量作为娱乐性的稻草与厚厚的稻草垫料似乎有同样的效果等。虽然玩物能够供短期消遣,习惯通常很快养成,它们作为稻草替代物仍然是一个开发的话题。

因此,稻草在养猪生产中有许多福利优点,要想更好地利用好这些优点,我们还必须根据它的隔离、身体舒适、营养和娱乐等特性进行数量化。目前还没有找到能够比稻草更**的替代物

标签: 垫草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