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措施提高母兔繁殖率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五项措施可提高母兔繁殖率

五项措施可提高母兔繁殖率,下面为养兔户详细介绍。

一、注意选种和合理配种

严格选择符合种用标准的公、母兔,要防止近交、公兔和母兔保持适当的比例。一般商品兔场和农户,所养公兔和母兔的比例以1:8~1:10为宜、种兔场纯种繁殖以l:5~1:6为宜。在配种时要注意种公兔的配种强度。

二、适时配种

在母兔**中期配种很好。母兔**呈大红色、黏液多且**湿润。

三、重复配种和双重配种

重复配种是指母兔在**次配种后用同一只公兔再配1次。重复配种可提高母兔受胎率并防止其假孕。双重配种是指母兔在**次配种后、用另一只公兔再配4次。双重配种只宜用于商品兔生产、不宜用于种兔生产。双重配种可明显提高母兔的受胎率和产仔数。

四、正确采用频密繁殖法

频密繁殖又称“配血窝”或“血配”,即母兔在产子当天或第二天就配种、泌乳与怀孕同时进行。采用此法虽可提高母兔的繁殖速度,但由于其哺乳和怀孕同时进行、易对母兔造成伤害、致使母兔利用年限缩短、自然淘汰率高。

因此,采用频密繁殖法生产商品兔时一定要用**饲料满足母兔和仔兔的营养需要并加强管理、对母兔定期称重。发现母兔体重明显下降时要立即停止血配。在生产中应根据母兔体况和饲养条件,交替采用频密繁殖法、半频密繁殖法(产后7~14天配种)和延期繁殖法(断奶后再配种)。

五、**良好的环境

做好保胎接产工作,在母兔怀孕期间不喂给霉烂变质和被农药污染的饲料,不要让母兔受到惊吓以免引起流产。

标签: 五项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