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2015-09-14来源 : 互联网

自己培养和选定的接班人,遭遇集团有史以来*大的单季亏损。是保全晚节,将困难留给年轻人面对?还是共赴时艰,重出江湖助力?2009年2月,柳传志毅然复出重新接管联想集董事会主席。此后8个季度,联想集团实现了高速增长,并超越戴尔成为**第二大PC厂商。2011年11月,柳传志功成身退,将董事长兼CEO重担再次交给杨元庆,联想集团重新走上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辩白:

几个月以前,有一位朋友知道我将辞去联想集团执行主席,问过我一个问题,说到那时候,您会不会有一点点失落伤感的感觉?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告诉他说,肯定没有。因为杨元庆执掌帅印,可以撑起联想集团一大片江山。

元庆他已经是我生命中一部分了,回想起来赴汤蹈*,沟沟坎坎,经历过很多次,也多次发生过碰撞。元庆不是一匹小马驹,是一匹非常执拗的马,我们碰撞的时候也是*星四溅。在这二十几年的碰撞,更多是浴血奋战的过程中,两个人的感情逐渐加深,到*后互为生命的一部分。

说起我自己,我跟大家说心里话,确实我的员工,我的同事们,尤其在一起战斗过、奋斗过的同事们,在我心里地位是非常非常的高。我在这里看到刘军,我就想起说刘军。刘军是1993年到联想工作,从底下一路上来。2004年,他调换过各种工作,位置越升越高,在元庆的直接指挥下打了各种战役。在2004年,我们跟戴尔打了一仗,其实是非常艰苦,因为戴尔从美国打到欧洲,真的是所向披靡。

当时**界对联想都不是很看好,连续几个月,联想的市场份额在下降,戴尔在上升。因为当时戴尔的模式是一种创新的模式;联想要跟戴尔竞争,就得把原来业务模式放弃,如果联想保持过去的模式,就是一点点被人家吞食。还有一种方法是采用双模式,既做戴尔的模式又做自己的,大家觉得更不可能。但实际上元庆跟他的管理层们,就是设计了这种双模式。

那时元庆和其他一些高管,主要面临着跟IB M谈判并购的任务。当时新的业务模式本身难在什么地方?渠道商们会误会我们要直接做直销,会把他们放弃。我们内部的同事由于人事调整,尤其那一年刚刚裁员,士气是往下的趋势,所以内部互相怎么样配合也是很大的问题。

我记得组成三人小组,刘军做总协调,当时非常紧张。几乎每个月,甚至每天都在看战报,看业绩状况。那时候我自己也到下面,走了三到四个点,看那里的情况。

刘军和陈绍鹏把这个事情组织得非常成功,我记得11、12月份业绩慢慢回来了,那一仗应该说**打赢了。从那一年以后,戴尔再也没在增长率上超过联想,而且就是那一仗奠定了我们联想并购IBM PC业务的基础。如果打不下来,联想股价会直线下降,并购IBM PC业务一半是现金,一半是股份,所以要多付出更多的代价。所以刘军是一个非常全面的**者。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