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创业者一次创业成功概率低

2015-09-05来源 : 互联网


刚刚辞去联想控股总裁职位的柳传志并没有淡出联想控股的管理核心,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执行委员会主席。

在这个人人都想创业的年代,柳传志对中青年创业者表示,对于所有的创业人员,*先要努力把你到底要想得到什么、想分几步走的问题想清楚。因为每个创业者的背景不同。举个例子说,有的人家里条件好,创业失败了以后,对他后面去打工、做公务员,或者再创业都有好处,这种情况下,即使创业失败也没有什么。但对有的人,拿着父母的养老金,或者家里兄弟姐妹的养命*来创业,就要想清楚,不容失败。因为大多数创业者一次成功的概率其实很小,尤其是对于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青年创业者来说,一次成功的可能性更低。

“想清楚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因为人们有不同的性格,对自己的了解、对周边环境的了解,都未必客观。但是你努力花时间去想,去按照规律研究,实际上就是一种学习能力的提高和积累。”

谈及联想集团创业发展的经验,柳传志认为,联想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任何企业在创业阶段,都面临一个定战略的问题,正如当年的联想,从蒙着打到瞄着打的过程,就是一个所谓定战略的过程。

柳传志表示,定战略的时候,*先要有一个目标,定目标之前更要有一番深刻的考虑。刚创业的人,对自身实际情况和外界环境并不了解,对未来的发展并不能制定一个准确的方向。

联想在创业之初,设置了目标就一定要做到,假如设置的目标做不到,就会挫败创业者的勇气,“所谓定目标这件事本身也是不容易的,也得要了解自己,了解客观环境才能做。” 柳传志说,创业期间制定目标时,要研究一下自身所处的位置,大点的企业,制定的目标可能以三五年为一个阶段,因为它们对资源的控制已经比较有经验,知道怎么控制,如何获取,在如何找到人才、实现目标的路上,花几年的时间分段去完成是来得及的。

但是对于小企业,可能一年期的目标就是中长期的,因为小企业几个月便夭折的现象时有发生,在这个时候,可以把一年后要达到的目标作为方向,两三个月作为一个阶段目标,在创业初期,制定的目标要更近一点,便于真正做到。

谈到实现目标的问题,柳传志说,刚起家创业时,自己也曾在卖汉卡为主还是推销PC机为主的问题上纠结过,后来在给其他公司当代理的过程中,学到了经验,相当于为后来做联想自己的品牌铺路,1997年达到一定规模时,也为在海外还是国内发展伤过脑筋。柳传志说,企业在初期要制定好目标,企业达到一定规模时要把发展路线研究清楚。

6月16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与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建立联想之星创业孵化(天津)基地。天使投资业务将成为联想之星在天津助力科技创业的强大引擎。


标签: 重庆创业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