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袋洗CEO陆文勇:一个85后如何自宫洗衣业?

2015-08-30来源 : 互联网


一个85后产品经理竟然让一家**子的传统洗衣公司,从老腊肉一下子变成小鲜肉,为什么?

这是e袋洗的故事。2015年4月25日,上线1年半的e袋洗日均订单突破10万单,相当于1000-2000家洗衣店全天订单。

10万单,不仅代表荣昌转型移动互联网初具成效,也预示着未来e袋洗可能成为平台级产品,CEO陆文勇甚至为其规划发展目标:年内达到20万单,明年力争突破100万单。

e袋洗的前身是荣昌洗衣,这家拥有25年悠久历史的传统企业,共经历两次转型,e袋洗是转型*为**的商业探索,不仅改变产品形态、商业模式,而且改变股权分配、组织架构,重塑洗衣服务流程和价格体系,着力打造**洗衣服务体验。

6月27—28日,爆品会实战大课,互联网创新教练、微创新学院创始人金错刀携手强悍的爆品案例导师男团,科宝·博洛尼董事长蔡明、华米科技创始人黄汪、雕爷牛腩创始人雕爷、e袋洗CEO陆文勇,为现场300多位创始人组成的爆品会会员举办一场接地气、很**的爆品公开课。

陆文勇在爆品会实战大课上*家披露e袋洗转型成功的3大要素:一、团队,组建对产品和用户敏感的移动互联网团队;二、产品,打造符合当前趋势和自身优势的尖叫产品;三、投资,引入经验丰富的先进VC和投资伙伴。

这是陆文勇在爆品会实战大课上的演讲节选:

自宫术1:靠单品制胜

e袋洗的前身是荣昌洗衣,典型的从传统企业转型到移动互联网的产品。2013年,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风口来临,当时决定出来创业,发现家庭服务可以成为未来大众产品甚至平台,而洗衣行业毛利很高,服务体系和价格体系几十年未变,于是与荣昌董事长张荣耀一起做e袋洗。

荣昌洗衣拥有25年历史,是北京的***,20多年发展历程中经历两次转型,e袋洗是***的一次,**变成一家新公司。之前企业遇到很多问题,总结起来有四类:一是荣昌作为连锁企业无法使现金流集中;二是本身品牌不好管理;三是行业杂乱,无法集中管理采购;四是行业受商业地产牵制,洗衣店5 年回本,房租一旦涨价**无望,而且洗衣机器、装修拖累洗衣店无法搬家。

于是荣昌开始思考转型,转型之初从用户痛点着手,移动产品*在乎用户体验,而不是自身体验。过去荣昌主要服务加盟商,我们要真正转型,必须围绕用户体验做好。荣昌想成为中国*大洗衣店,必须走产品创新之路,把连锁店模式变成轻量级平台。

自宫术2:如何把洗衣店做成自媒体

我们做整体转型时不断思考,要做****,而不是优化。真正**一个行业,或者改造一个产品时,才会具备非常大的**力。

当时我们思考用户洗衣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凭借**2年多产品经理经验,把用户需求总结为一句话:洗干净后早点给我。这与洗衣店的店址没有任何关系,而洗衣店40%的成本交给房租,这对提升用户体验毫无帮助,于是我们思考砍掉门店,把房租省下的钱补贴用户,让用户在家享受服务,小e管家上门取送衣服。

e袋洗产品共有3个特点:一是便宜,无论袋子装多少衣服都只收99元,而且每家每户都在比赛塞袋子;二是方便快捷,目前上门取送衣物在1到2个小时,明年争取做到20分钟之内;三是安全赔偿,衣服洗一千次可能洗坏,线下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只不过通过吵架、打架的方式解决,我们优化服务流程,并与用户协商解决。e袋洗整体体验简单,用户只要在微信服务号或App袋洗下单,填写信息后点击确认,即可在家观看电视等待服务。

后来我们发现70%的e袋洗用户是女性,她们的真实需求不是洗衣,而是希望解脱家务的烦劳,同时获得在居家生活中的心灵慰藉,这是她们*本质的需求。如何满足她们的需求?洗衣单调、简单、低端,把自媒体做好取决于背后的服务人群。于是我们优先选择在北京东五环一个5000人的小区试点,如果试点成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一周内办理1200多张会员卡,24%小区用户使用e袋洗,这在传统洗衣店中**无法想象。

其实浪漫成本很低,两罐啤酒加一个炸鸡,15、16元即可。于是我们在3月8日举办为所有用户送炸鸡啤酒的活动,去肯德基买炸鸡,准备好雪花啤酒,贴上e袋洗Logo,当两罐啤酒和炸鸡送到用户手中时,用户第一反应是拿着拍照再分享到朋友圈。

自宫术3:“核武器”是众包模式

我们经常看到小区送水和送快递被拦在门外,但物业*怕的人是业主,于是思考让小区邻居帮忙取送衣服。我们在北京东五环一个五千人小区做实验,实验之后效果特别好,本地居民素质很高,70%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结构全世界绝无仅有,而且这帮广场舞大妈非常乐意当小e管家,*终我们全职物流团队从去年 100%降到今年10%,众包模式是未来主流合作形式。

众包符合我们组建团队时的价值观,放在过去不被认同。过去有很多既得利益,影响价值观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打开局面,真正让每个人充满自由细胞和能量,与大量个人和难题进行连接。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不是商业模式,而是价值观,传达出自由、民主、开放的精神,所有产品的改进、优化、转型,都必须遵循这个价值观发展。

如果能够遵循,企业顺势而为,发展速度飞快。后来我们开启众包模式,除了取送衣服,小e管家还可以帮忙接送孩子、养鱼、下棋,e袋洗做成社区内服务的完整体系。

e袋洗互联网转型的3大内功

今年4月25日,e袋洗日均订单突破十万单,相当于1000-2000家洗衣店全天订单,而且我们每单包括多件衣服,意味着每天清洗几十万件衣服,今年年底会做到20万,明年会到100万,几乎是一个平台级产品的概念。e袋洗发展势头如此强劲,我们开始思考未来在哪里。

第一,我们有可能成为世界上*大的洗衣店,中国*大就是世界*大,只要搞定中国用户即可,而且没有一个洗衣店和配送人员。

第二,我们有可能成为*后500米配送公司,每个社区都有几个小e管家,除了取送衣服,还可以干其他跑腿的活,比如帮忙买饮料、药品等,相当于配送人员住在用户楼下,用户可以随叫随到。三、我们有可能成为中国*大的居家服务平台,中国人数*高的品类是洗衣、饮食,前提是做得足够好。

e袋洗上线一年半,我们有三点体会:

一是团队。如果当前产品有可能被移动互联网替代,或者需要进一步优化,传统企业必须引入更多新鲜的团队,更多互联网团队,因为他们思路**不相同。比如,地上的牛问水里的鱼为何会游泳,鱼说不知道,因为它们生下来就在水里,80后、90后天生下来就会使用互联网。组建好的团队后,必须形成好的架构,确定谁当CEO等问题。

二是产品。找到一个与目前趋势相吻合,而且自身企业擅长的方向,满足这两个条件,很容易打磨产品。有人认为互联网改变一切,我并不认同,传统企业家有很强**力,只不过需要一个连接让他们**,传统企业加上互联网会跑得非常快。

标签: 重庆创业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