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苏宁相互持股 马云为何说跟张近东是“办婚礼”

2015-08-30来源 : 互联网


电商大佬和传统零售大佬的手握在了一起。这一次,**是京东和永辉超市,而是体量更大的阿里巴巴和苏宁。双方互相持股,共掏出的真金白银多达423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零售业投资金额之*。

8月10日,苏宁云商(002024.SZ)公告出炉,阿里以283亿元投资苏宁,占苏宁股本近2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苏宁亦以140亿元,认购不超2780万股阿里新发的股份。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今年以来经常提及两个关键词,一个是O2O,另一个是菜鸟。马云深刻认识到,在这两个领域,苏宁对于阿里有较强的补足性。对入股阿里,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透露,淘宝和天猫是流量*大的入口,苏宁将在天猫开设旗舰店。

“阿里和苏宁曾经有过竞争,很正常,今天大家已经看到,只有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互不排斥、互相欣赏、互相配合,才能打造未来新型的中国商业生态。”马云说。

从对手到互通互融

台风来袭。8月10日,*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如期在苏宁南京总部举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创始人李彦宏、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等一众业界**悉数登台,阐述对自身业务与互联网+的理解及规划。下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冒雨赶赴现场,张近东说,“只有台风能把马云刮过来。”

是日下午,马云、张近东二人会晤之际,苏宁云商(002024.SZ)公告出炉,阿里以283亿元投资苏宁,占苏宁股本近2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苏宁亦以140亿元,认购不超2780万股阿里新发的股份。“两个月前紧锣密鼓谈判,刚走进来像婚礼一样。”马云登台就传递与张近东已有的默契。

调侃过后,关于互联网企业生存状态,马云直言现在传统行业做得不是很好,“电商活得也不是很爽”。马云说,很少看到互联网公司能活好三年以上,除了谷歌和亚马逊,腾讯、**“都活得很累、很辛苦”。外表风光,实则对自身未来深感不可预测。那么,“既然传统与电商说严**算难兄难弟,”在马云看来,两个活得不好的业态结合起来,“应该活得很好。”他说。

他进一步阐述,人类社会每次技术革命大约有50年才能产生积极效应,前30年都是技术积累,未来30年才是伟大应用的开始,也正是已经跨过20年的互联网真正希望和机会所在。“互联网未来30年的机会一定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在线上,双方在未来30年,必须在一起。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必须是虚实结合。”

事实上,作为中国电商老大的阿里巴巴,早已将眼光投向线下实体。今年7月19日晚,银泰商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沈**将其持有的3.98亿股或 18.18%股权转让予多方,每股价格为9.12港元。沈**持股再减,令阿里成为银泰百货单一*大股东。马云之所以如此,已认准如果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不深入到线下,与线下做融合,那么未来20-30年不会有未来

马云透露,参与传统行业与实体经济对任何人都是挑战,阿里这些年也参与了不少具体传统行业,“***不是很高”,但没有阻止马云屡次努力的决心。此次入股苏宁,马云认为可以帮苏宁、天猫、淘宝的“货卖得更好”,也让供应链伙伴实现共赢,达到以消费者为目的的整个生产制造业转型。

苏宁与阿里曾经是对手,如今携手互通互融。市场从一直探讨互联网与传统谁会取代谁,到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直至互相真金白银“结为**”。 “阿里和苏宁曾经有过竞争,很正常,今天大家已经看到,只有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互不排斥、互相欣赏、互相配合,才能打造未来新型的中国商业生态。”马云说。

张近东说,马云不喜欢、不需要风投,年初说不应该只找风投,应当自己提升自己。阿里企业发展中的酸甜苦辣,同为创业,他深有体会。

张近东说,苏宁也是这样的造梦者,曾将连锁业推向高峰。2013年正式提出线上线下互通,现在,“苏宁与阿里都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要么彼此此消彼长,要么相得益彰。”而现实是,线下门店覆盖达1600家的苏宁与阿里合作后,坊间观点认为,对大力拓展线下支付场景的支付宝来说是重大利好,因此,双方**步或将让苏宁线下门店和苏宁易购全线接入支付宝。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透露,淘宝和天猫是流量*大的入口,苏宁将在天猫开设旗舰店。

两个月商议到*终敲定合作,张近东深思熟虑过,“苏宁早已是社会的苏宁,作为苏宁董事长,这次苏宁*大的一次开放主权,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这个决定对苏宁未来又是一个挑战。”张近东希望通过这次合作,为苏宁打开新空间。

阿里更主动

事实上,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在O2O和菜鸟这两个领域,苏宁对于阿里有较强的补足性。

在线上,两家的联合可以在数据层面互补。在账户体系上阿里巴巴的账户体系可以与苏宁的账户体系相互借鉴与融合,进行相关的数据交叉、碰撞,从而相对更加清晰地为用户画像,从而为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产品。

更重要的是在线下,这是马云一直以来看重的地方。O2O涉及线上线下,除了流量,线下能力的支撑是互联网企业*艰*的门槛,对此阿里已进行过各种布局,*重要的便是去年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今年5月,阿里巴巴CEO张勇出任银泰商业的董事会主席兼战略位委员会主席,阿里巴巴全面接盘银泰商业,银泰商业将全面接入阿里系资源,成为阿里O2O乃至本地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阿里入股银泰与此次入股苏宁也有相似逻辑。苏宁有实体店面,以其为基地,正可以强化阿里的O2O线下体验和展示;同时,以此为基点,配备人力、物料,也可拓展阿里O2O的服务半径(效率),让服务可以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还有在物流方面的联合。苏宁物流网络拥有5000个服务站,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未来会开放给第三方使用。事实上,*近几年,苏宁募集的资金几乎全部投入了物流建设,购置土地,建立仓储,搭建团队,不断优化运营体系和管理手段。目前苏宁在物流配送体系已经形成了一道“城墙”。无论已建或在建仓储都与京东可匹敌,且自动化水平、拣选能力上乘,已有多家阿里系大卖家入驻其中,并向诸多快递、物流公司开放该系统。苏宁的物流体系加入阿里阵营,可以在相关的硬件、系统、数据将大大加速阿里菜鸟在干线物流领域的布局,提升其效能,降低成本。

阿里的主动性从双方持股所占比例也可看出。在这张高达400多亿元的双方投资*额大单里,阿里占苏宁持股比例19.99%,一举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而张近东不仅掷金比马云少了一半,且占阿里股比仅为1.09%。

标签: 重庆粗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