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后白领跑步3天跑进医院 膝盖疼痛上下楼梯成问题

2015-08-21来源 : 互联网

因为羡慕别人的马甲线,一位积极锻炼的白领却把自己练得下不了楼梯。日前,重庆有一位国企白领胡梦寻求帮助,称自己跑步运动才3天,每天平均只跑了不到1.5公里,在第四天跑步时,膝盖忽然疼痛,上下楼梯都成问题,这种疼痛持续了近10天也不见缓解。随后,胡梦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建议她今后不要选择跑步锻炼。

医生的建议让胡梦很难接受,为何跑步锻炼会变成噩梦?对此,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当事人、检查医生以及体科所**。

胡梦是否遭遇了传说中的跑步膝?昨日,重庆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跑步容易导致膝盖磨损的说法是错误的!一般来说,扭转*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像跑步这样的运动,路线是直的,很少造成损伤,只是要注意科学的方法。”

【朋友圈】

胡梦跑步打卡

**天:1.83公里

用时17分钟

开始跑啦!快走了5分钟,算是热身。今天肌肉有些酸痛,但感觉很棒,流了很多汗,甩掉好多脂肪。

第二天:2.25公里

用时23分钟

跑跑停停走走,今天有了小进步。

第三天:1.51公里

用时15分钟

肌肉好酸痛,坚持一下就好了吧。

第四天:0.7公里

用时25分钟

为何膝盖有点痛啊?哪位大侠能回答我?

原因1

哺乳后妇女易缺钙 跑步强度不大也遭殃

重庆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胡梦今年32岁,小孩刚两岁,产后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到小孩10个月,平时很少参加体育锻炼。忽然跑步会引起膝盖疼痛吗?

对此,王峰表示虽不能一口断定原因,但很可能是缺钙造成的。“她的运动量并不大,因此运动过量造成损伤的可能性很小,但值得注意的是,她经过了近一年的哺乳期,哺乳后女性很容易缺钙,而缺钙就会导致跑步后膝盖不适。”王峰强调,缺钙一定得引起高度重视,否则年龄越大行动越不方便。

处方单

补钙锻炼为主饮食为辅

“很多人对‘补钙’的理解是错误的,不应该以大量食补为主,而应该以体育锻炼为主。因为人体骨骼对力量刺激比较敏感,经常运动的人,骨头里的钙质能保住,反之则容易流失。再说饮食方面,鸡蛋、牛奶、豆制品能补充一定的钙,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吸收,而且食用过多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锻炼是*重要的补钙方法。” 王峰表示,针对缺钙而又想健身的人群,可以先补充一些钙片,然后做一些比如快步走、慢跑的运动,感觉身体能承受还可以打打羽毛球。

原因2

过程不科学 热身活动不可缺

在进一步采访中,重庆晚报记者得知,胡梦在跑步前,只是快走了几百米,并没有做其他的热身运动,这可犯了跑步运动的大忌。王峰表示,虽然2公里的跑步路程并不是很大的运动量,但不论跑多长的距离,充分的热身运动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也许是膝盖不适的另一个原因,只是影响不会很大。”王峰说。

处方单

跑完后要慢走和**

如在小区里跑步,可以找一处空气清新的地方做些热身运动,如牵拉韧带及肌肉、原地慢速颠跑等。特别是早上跑步,刚起床不久,身体还未**活动开,开跑前先快走几百米,等充分热身后,再转入跑步。

此外,跑步姿势也很重要,正确的姿势应为两眼直视前方,躯体微前倾,切勿后仰或左右摆动。全身肌肉放松,呼吸自然,用鼻吸气,必要时口鼻同时呼吸。脚前掌先着地,然后过渡到全脚掌着地,利用足弓来缓冲地面的作用力。跑完后不要马上停下休息,应继续慢走几百米,待全身**放松后,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腰、腹、腿、臂的**或牵拉活动。

需要提醒的是,多数人跑步是为了提升心肺能力或减肥。那么,跑步3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效果。快跑是无氧运动,想要减肥的话,进行慢跑或快步走。

原因3

装备要合适 板鞋上阵怎可行?

在采访中,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胡梦在跑步时并没有穿专业的跑鞋。“因为跑得不太远,所以我穿的是匡威的板鞋,大小还算比较合适,只是跑完后脚后跟磨了一个大水泡”胡梦说。

对此,王峰直言,穿板鞋跑步太不科学。“板鞋鞋底太平,缓震功能不理想,也会间接导致膝盖受损。鞋子是*重要的跑步装备,选择专业的跑鞋还得注意大小,原则就是宁愿大一点也**不能小一号,否则容易磨伤。”

处方单

了解脚型**新鞋跑

关于跑步装备,王峰强调了三点,一是衣服裤子大小合适且舒适,*好是较为宽松、透气、吸汗的运动服。二是跑步鞋不要太紧,不要穿新鞋跑步,磨脚期还未过。三是不要太多装备、要力求轻松。

在选购跑步鞋前,可以简单判定一下自己的双脚属于哪种足弓类型。方法比较简单:把双脚打湿,站在地板上,看留下的脚印。如果脚板中间很窄,就是高足弓,*好选择结合了减震中底并且脚跟更稳定的鞋。如果很宽,就是低足弓或平足弓,*好选择一双带有坚硬后帮的鞋。如果中间不宽不窄,就是正常足弓,这时选择一双舒适的跑步鞋就可以了。

医生建议 别跑了

跑步才三天就进了医院,每天运动量也不是很大,真的是跑步造成的吗?日前,重庆晚报记者和胡梦一起来到某骨科医院寻找答案。该院主*医生廖医生在看过胡梦的腿后表示,没有外伤疼痛点很明确,就在膝盖内侧,很大可能是滑囊炎或者半月板受损。

“近些年,因跑步膝盖受伤的案例比较多,虽然胡梦痛得下不了楼梯,但不算很严重,可以先试一试热敷,若还是没有缓解,就可能是半月板出了问题,需要照片进一步确诊。”廖医生建议胡梦今后*好不要选择跑步这项运动。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致电胡梦,胡梦表示按照医生嘱咐,目前疼痛已得到缓解。

不建议使用跑步机

日前北京一家媒体报道称,不建议使用跑步机跑步,因为这对于膝盖的磨损比较大。文章中表示,“跑步机一直按照同一个速度,一跑就跑半个钟头、一个钟头,受得了吗?如果膝关节和肌肉的协调性跟不上的话,会对膝关节的半月板、软骨形成震荡损伤。”

事实上,跑步机伤膝盖的说法一直存在,重庆晚报记者曾采访过重庆长跑协会会长罗洪明。据他所言,“在跑步机上,跑步者设定了一定的速度,因此难以调整跑步姿势,会对膝盖造成一定伤害。”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