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2015重庆高考作文题取材于南京真实故事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江苏高考作文写“智慧”,重庆考生则让考生通过一则“一个小男孩让公交车等一等妈妈”的材料来作文。眼尖的网友发现,重庆卷中的这个作文材料竟来自 两年前一位南京女网友“@竹林潇潇82”的个人微博。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分别联系上当年这个真实故事的当事人网友@竹林潇潇82和13路公交车司机陈师 傅,重温那个发人深省、叫人动容的故事。

当年的故事是这样的……

“公交车上,一个小男孩上车后央求司机不要开车,再等一下他妈妈,等了一分钟还不来,一女乘客开骂了,一车人都有事,凭什么要等。司机准备开 车,男孩着急了,说‘我妈马上来了,叔叔别开。’又等了一会儿终于他妈妈上来了,乘客还在骂。我把座位让给了这对母子,男孩哭了。只有我偷偷发现,妈妈腿 部有残疾……”

以上是网友“竹林潇潇82”2013年4月29日发的一条新浪微博,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微博后来被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南京发布”转发并被媒体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再回忆

公交车司机陈师傅:

看到她走路跛,我没发动车子,耐心等

40岁的驾驶员陈桂传是南京13路公交车的司机,那个故事就发生在他的车子上。回忆起那天的事情,陈师傅依旧记忆如新。那天上午,陈桂传驾驶公 交车从南湖驶向*车站方向。在莫愁路站上下客后,陈师傅发动车子刚走了一米,突然从后视镜中看到一位小男孩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叔叔,我妈妈还在后面, 能不能等等我妈妈?”

“我从后视镜里看到,他妈妈走路跛得厉害,所以我就没发动车子,耐心等。”很快,1分钟过去了,男孩的妈妈还没有出现。车上有位女乘客不乐意 了:“师傅,我们为什么一车人等她一个。你看我还要赶*车,到时候赶不上了怎么办?”陈师傅就赶紧说:“你放心,他妈妈走路不太利索,马上就来,耽误不了 几分钟,这几分钟我在路上能给你补回来,误不了你的*车。”过了一会儿,男孩的妈妈上了车。“你看我们一车人都在等你。”那位女乘客又抱怨了一句。“不好 意思,谢谢大家。”那位30多岁的孩子母亲化着淡妆,很漂亮,上车后真诚地跟大家打招呼、道歉。有位女乘客站起来给她让了座,她也很有礼貌地回了谢。车厢里当时很安静。

记录全程的女乘客:

坚强妈妈没解释,但一车人都沉默了

当年用微博记录下这一幕的“竹林潇潇28”当时也在车上,同时也是她给母子俩让的座。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竹林潇潇82”回忆说,“那天 我从妇幼看完朋友出来,在莫愁路上准备坐13路公交车回家。快步赶车的时候注意到远处一个路口,一对母子也准备赶这辆13路公交车。孩子先跑了过去,母亲在后面,她腿脚不好,走得慢。”

上车后,“竹林潇潇82”在后门口找了个座位坐定。

“那个男孩子先上了车,他大概六七岁的模样,一上车就对司机说,希望司机叔叔能够等一等他的妈妈。司机点头同意了。可是刚刚过了一分钟,车上的 乘客有些不耐烦了,一位女乘客开始爆粗口,其他一些人也开始埋怨起来。当时,孩子就站在司机的旁边。司机虽然后来发动了汽车,却一直在等。为了尽量减少乘 客等待的时间,男孩的母亲是从公交车的后门上的车。脸上带着歉意,但没说什么。孩子跑向了母亲,一脸的委屈。”

“孩子的母亲上车后,让孩子刷了卡。她是个残障人,我看得出,这个妈妈自尊心很强,她不想让人们看出她的残障,所以没有做任何的解释。”“竹林潇潇82”说,而那时带头骂人的女乘客可能也发现了,就开始玩手机。一车人都沉默了。”

原题再现

今年重庆高考作文题

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请公交司机等一等他妈妈,过了一分钟,孩子妈妈还没到,车上乘客开始埋怨,说母子俩耽误了大家时间。这时,那位腿有残疾的母亲一瘸一拐地上了车,所有人都沉默了。

要求:1.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 2.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3.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上了高考试卷后 讨论声再起,博主微博被评论刷屏

这个故事上了重庆今年的高考试卷后,网友们挖出了当年“竹林潇潇82”的微博,并热情围观,纷纷留言刷屏。

“留言中各种都有,有的说是考生,问我作文这样写对不对?也有人打趣:问命题组有没有联系你啊?更有甚者还弄出我原来写的其他微博,问我是不是明年的作文题。”“竹林潇潇82”说。

“@Cc曹渔欣”说,“以后你的每一篇微博,我都看。毕竟我也是明年要参加高考的重庆考生……”

“@清镜白雪”一下成了“@竹林潇潇82”的粉丝,”我刚才花了两个小时看了po主的微博(没看完),真是满满的正能量!”

昨天12时53分左右, “竹林潇潇82”在微博回应此事:“今天重庆高考作文,把两年前我随手写的一条微博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记者注意到,这件真人真事,两年前曾引发了一场社会人性的大讨论,不同的声音袭来。“当时,不少网友不少人都说,母子很不容易,很值得人同情;但也有人有不同的看法。”“竹林潇潇82”说。

不过记者昨天在微博上看到,大部分网友现在都赞同博主和驾驶员的做法。

标签: 重庆高考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