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江苏高考作文难吗?点评:材料简约 强调理性思维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7日是高考**天,*考科目——语文的作文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今年高考全国有18个省是统一命题,其他省份仍然是自主命题。从各地的作文题来看,“材料作文”是今年的主流,同时更加放开了文体限制,有的地区甚至可以写诗歌,充分考查考生的阅读量、思考力和想象力。

江苏:智慧

作文题: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如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其自身的景象。

点评: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孙芳铭分析认为,近年来高考作文题目有两个明显趋势:*先是材料文字趋于简约。以前的材料大都在两百字左右,有的达到五六百字,出题思路是引导考生多角度思考问题。但从考生角度看,这么多信息,有的存在干扰和误读。如今,材料的文字越来越简短,今年江苏作文的材料只有三十几个字,有利于考生明确主题,拓展思考空间。

其次,高考作文越来越强调理性思维。这几年,高中生作文呈现出的低幼化趋势引起广泛关注,这和当前的语文教学以及作文出题思路有关,不利于高校选拔具有分析探究能力的考生。从今年高考作文看,不管是江苏的“智慧”,还是四川的“老实与聪明”,还是福建的“路”,都超越传统作文中的纯粹情感抒发,明显突出理性思维特点。

标签: 江苏高考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