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高考作文难吗?点评:倡导阅读经典名著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7日是高考**天,*考科目——语文的作文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今年高考全国有18个省是统一命题,其他省份仍然是自主命题。从各地的作文题来看,“材料作文”是今年的主流,同时更加放开了文体限制,有的地区甚至可以写诗歌,充分考查考生的阅读量、思考力和想象力。

北京:微作文和大作文

作文题:微作文三选一:①语文老师请同学们**名著中的章节或片段供课上研读。范围:《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和《平凡的世界》。你选择哪部著作中的哪个章节或片段?请用一句话表述**内容,并简要陈述理由。②乱涂乱贴、违禁吸烟、赛场京骂等不文明的现象,与*都形象极不相称。请针对社会上的某一种不文明现象,拟一条劝说短信。要求态度友善,语言幽默。文体不限。③请以“圆”为题,写一*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大作文二选一:①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生活**”为题,写一篇记叙文。②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

点评: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顺义区教研考试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刘德水等**认为,今年北京的题目有几个特点:

**,考查学生的想象力,给不同阅历的学生更多选择。如大作文“深入灵魂的热爱”要学生写一种喜爱的植物、动物或器物,*次放开了全部文体,可写诗歌,实现了写作文体上的全开放。而微写作第三项要求以“圆”为题,写一*小诗或抒情文字,考验考生的想象力及抒发感情、表达感悟的能力。

第二,倡导阅读**名著。如“微写作”中,让学生从《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和《平凡的世界》中选择一个章节或者片段,并陈述理由。这几本书有的是课外阅读书目,有的是当代文学名著,但均未进入教材。这道题意在鼓励学生课外多读名著。

第三,强调中华**传统文化。如记叙文《假如我与心中的**生活**》,要求考生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选择一位“心中**”,写出**人物的风貌,赋予了试卷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陶冶爱国情操等丰富内涵。

标签: 北京高考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