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波动考验偿债能力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于9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为30亿元,期限270天的2015年度第二期超短期**券。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山钢集团表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1815.77亿元,负债总额1450.9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527.98亿元,长期借款182.69亿元,应付债券223亿元。公司申请注册额度200亿元超短融及本次拟将发行所募集的3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集团公司本部、济钢集团、莱钢集团的到期银行债务,各自使用比例分别占60%、15%、25%,用以提高直接**比例和优化**结构。

受钢铁行业整体低迷影响,山钢集团的经营状况令人担忧。2011年至2014年1至9月净利润分别为20.50亿元、-46.49亿元、-17.64亿元和-14.29亿元,净利润整体呈现亏损状态,尤其是2012年下滑明显且降为负值,主要是2012年至2014年9月,全国钢材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吨材价格大幅下滑;2013年底以前,钢铁主要原料铁矿石的价格降幅相对较小,缩减了发行人的利润空间。尽管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经营成本,但仍然难以扭转亏损的局面,存在利润继续下滑的风险。2014年以来,上游铁矿石、煤炭价格正回归理性,发行人成本大幅下降,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发行人实施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

同时,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相应提高了负债总额,使债务负担有所上升。2011年至2014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45%、77.20%和79.46%和79.91%。同时,随着公司未来建设项目的增多,债务水平和负担可能有所上升,偿债压力不可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存续期内影响钢铁产品价格波动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波动幅度,将影响国内市场对钢铁产品的需求。**钢材市场需求变化及我国钢铁产品出口总量的不确定性,关停和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的实施力度,在建工程和新增产能的投产,都会对钢铁生产总量和国内市场供需平衡带来直接的影响。

本期超短期**券不设担保。经中诚信**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本公司主体信用级别为****及***,评级展望分别为稳定及负面。


标签: 钢价波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